•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制止餐饮浪费,党员干部要做好“三个带头”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党建网

    梁正科 万远英

     

      “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各地各部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供了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党员干部应从政治思想认识、厉行节约实践、接受群众监督等方面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令行禁止,引领“文明、健康、节俭”的餐饮新风尚。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员干部要带头提高政治思想认识。自古以来,勤俭节约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唐朝诗人李商隐在《咏史》一诗中写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在中华民族的精神文脉中,勤俭节约既是个人修身养性所必须,同时也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截至2019年,全球还有近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受到新冠肺炎、蝗虫灾害、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全球濒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丰富的同时,“舌尖上的浪费”等一些不良现象也随之而来,餐饮浪费情况愈发严峻。2019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语重心长地告诉人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阶段,防范系统性风险的任务十分繁重。党员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中坚力量,是党各项工作开展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员干部必须带头提升政治思想认识,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当作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自觉发挥在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和导向作用。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员干部要带头开展厉行节约实践。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节俭和浪费的态度,折射出其价值标准和文明程度,昭示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景。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通过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让勤俭节约的理念深入人心,并转化为人们的具体行动、社会风尚。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现象。一是要在工作单位“作表率”。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每一顿餐饭,节约每一粒粮食。切实厉行节俭,从最基础的单位个人用餐习惯做起,坚持“适量取餐、餐餐光盘”,以身作则,为群众作榜样、树典型,以良好的党政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二是要在个人日常“勤自省”。党员干部必须要有“勤自省”意识,要将餐饮浪费行为上升到个人道德修养、社会风气营造、国家粮食安全、国际大国形象的认识高度,反思自身在日常生活中的餐饮点点滴滴,看自己是否切实做到了杜绝浪费。三是要在家庭生活“树家风”。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也是给家中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党员干部是从广大人民群众中脱颖而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分子,党员干部家庭也应是家风正派、和睦和谐的社会重要示范和基本单元。党员干部要带头树立“勤俭持家、节约粮食”的优良家风,在家庭生活中培育“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家庭文化,让良好的家风滋养家庭成员的道德品质和精神风貌。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员干部要带头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水平的一个重要尺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同样要自觉接受监督。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牢记“两个务必”的告诫,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的嘱托,继续发扬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积极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一是要敢于“亮底牌”。餐饮浪费的“重灾区”大都是公务商务类宴请、私人宴席、机关学校食堂等,党员干部要带头将自己所在单位的有关餐饮状况“亮出来”,采取餐饮接待经费公开、个人宴请餐品信息等主动公开,把餐饮有关信息置于聚光灯下,亮出“底牌”,做到经得起关注、经得住群众“关心”。二是要善于“面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党员干部要主动融入人民群众,直面困难,继续发扬“红米饭、南瓜汤”“天当被、地当床”的艰苦奋斗精神,不断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前行。三是要勤于“拉家常”。党员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深入群众,善于和广大人民群众“拉家常”,运用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通过群众的眼睛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坚决杜绝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只是“喊口号、不落地”的不良现象,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逐渐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作者:梁正科,系西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万远英,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