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新时代中国博物馆使命任务探析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中国文物报》

    翁淮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现代化强国”视野下,探析新时代中国博物馆的使命任务,对回答好“建设发展什么样的中国博物馆、如何建设发展中国博物馆”这个基本问题,提升中国博物馆发展质量水平,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使命呼唤担当。中国博物馆要担当履行使命任务,可以从全局维度、文化维度、行业维度等三个维度来认识和把握。

      从全局维度看,担当履行“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展望2035年,中国的博物馆应全面建成完整有序、能够反映民族集体记忆的完整征藏体系、科学高效的藏品保管保护体系、全方位立体化展陈体系,藏品保管、运营管理和观众服务水平实现质的飞跃,学术研究水平显著提升。国家级博物馆据情推进分馆建设,总分馆体制建立。博物馆文化客厅功能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展望2050年,中国博物馆整体发展水平与“现代化强国”相匹配,形成彰显中国特色、展现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引领国际文化潮流的现代化博物馆体系,藏品规模、藏品类型、展览体系、学术水平、社教能力、文创开发等全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国际话语权基本确立,成为中华文化的独特国家标识。

      从文化维度看,担当履行文化建设的使命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使命任务内涵丰富,对于中国博物馆来说是理论也是实践,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中国博物馆必须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履行使命任务。

      从行业维度看,担当履行完成战略工程和关键项目。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遵循文化建设一般规律,但又有自身特点,特别要在推动完成基础性和战略性工程、关键和要害项目上下功夫,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在推进实现2050年“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过程中,中国博物馆要更大幅度地提升整体综合实力,积极为世界博物馆发展提供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博物馆要把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让国家文化基因通过博物馆得到继承、转化和弘扬。中国博物馆必须坚持对国家社会负责、对民族负责、对人类负责,通过收藏研究传播承载特殊历史内涵的物证,发挥留存民族记忆的重要作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战略问题是中国博物馆未来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必须用战略眼光思考和谋划中国博物馆未来30年的发展。

      做好战略规划。中国博物馆要聚焦国家发展全局,瞄准世界发展前沿,回答时代关切。要实施顶层逆向治理,围绕2050年“发展建成什么样的中国博物馆、如何发展建成中国博物馆”这个基本问题,搞清楚现状是什么,搞清楚方向和目的是什么,搞清楚到底要干什么,搞清楚谁来干和搞清楚怎么办。同时,拿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保障机制。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博物馆要充分利用我国优势战略资源,树立质量意识,坚决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理论、制度、科技、内容等各方面创新,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推进人力资源优势转化。我国庞大的就业人口是发展的动力,人力资源是中国博物馆发展的巨大优势。一方面应注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构筑人才高地,另一方面要树立“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理念,通过岗位历练,真正让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为中国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博物馆一些基础研究属冷门,靠行政规划行不通,要尊重科学规律,让科研人员真正沉下心来攻坚克难,不断涌现高水平的原创性成果。

      坚持推进治理现代化。新时代中国博物馆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度建设分量更重,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中国博物馆要强化制度意识、抓好制度执行,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给博物馆发展带来最优效益。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