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建强基层治理“先头部队”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唐行安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更是党在基层治理中的“先头部队”。从实践看,今年首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充分证明了各领域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石景山区作为首都中心城区之一,今后一个时期,要聚焦组织覆盖、紧盯规范运行、瞄准品牌引路、着眼作用发挥,在基层治理中夯实支部战斗堡垒,为建设好首都城市西大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聚焦组织覆盖,强化系统推进合力。抓好系统设计是提升组织覆盖的重要保证。突出整体谋划,以石景山区成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区为契机,完善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清晰工作路径,持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重点巩固,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楼栋党支部—楼门党小组”四级党建工作体系,健全街道党工委运行规则和社区党委工作规则,强化街道社区这个核心和基础。突出全面提升,实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健全街所联动、商圈联盟等工作模式,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推动落实好机关、国企、学校、医院等领域党建工作方案,依托书香机关、国企力量、校长项目等载体,推动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提升。

      紧盯规范运行,强化基础工作推力。抓好基础工作是支部规范运行的必由之路。要在规范建设上发力,依托《支部工作手册》,用好“一规一表一册一网”,落实党建责任和任务清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基层组织日常运行5项制度和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六严格一提升”具体举措,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责任压实上发力,完善党支部考核评价工作体系,在各领域推行“党建责任清单+纪实管理”和“主体责任清单+分类管理”工作,认真抓好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在基础保障上发力,规范用好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经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等资金,加快推进党群活动中心或站点的建设,让活动在家门口开展、让感情在支部里延伸。

      瞄准品牌引路,强化党员队伍活力。抓好品牌创建是党员活力激发的实现路径。构建特色载体,巩固“我是党员我承诺”成果,把实践活动有机融入创城提升、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重点任务中,动员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投身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搭建综合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强化线上线下互动,完善“一呼百应”党员综合服务系统,深化“双报到”常态化制度化,构建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管理服务新机制。创建创新项目,坚持把支部创新项目作为牵引,通过立项审核、协调推进、考核评价等扭紧工作链条,根据项目内容、社会效益、复制推广等分类培育孵化,推动支部根据党员队伍实际进行自我挖掘、自我总结、自我提炼。

      着眼作用发挥,强化基层治理能力。抓好基层治理是实现作用发挥的重要检验。助力“吹哨报到”改革,巩固石景山区作为北京市“吹哨报到”全面试点区的经验做法,围绕落实北京市街道工作会议精神,明确阶段性重点任务,切实把“吹哨报到”延伸到社区和网格。深化各方力量参与,依托“老街坊议事厅”,定期集中开展党支部志愿活动,积极动员社区网格内的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着力构建共商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要深化“关键小事”推进,围绕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这两项“关键小事”,促使支部深度参与“红色物业”工作和垃圾分类社会动员,确保物业管理提升“三率”质量,垃圾分类实现“四率”达标。

      (作者系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