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致敬抗疫英雄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党建网

      罗明飞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日前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抗疫成果,向国人形塑了时代精神。无论是敢医敢言、国士担当的钟南山;还是肝胆相照、力推中医的张伯礼;渐冻缠身、冲锋在前的张定宇;闻令而动、研发疫苗的陈薇;以及所有勇担使命、逆行出征的抗疫群英,他们都是国家功臣、人民英雄,可感可触、可歌可泣、可敬可爱。

      致敬抗疫英雄,弘扬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抗疫精神是时代的丰碑坐标,是民族的精神脊梁,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必将融入国人的血脉基因,凝聚成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致敬抗疫英雄,加速重振复苏。一手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手抓紧抓好经济社会重振复苏。发扬“争抢转”精神,争一流、争先进、争位次;抢机遇、抢时间、抢要素;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打赢经济发展战和民生保卫战,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发挥优势、激活潜能,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扩大有效需求;更大力度加快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更大力度激活新动能新业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致敬抗疫英雄,健全治理机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党中央令出如山,全国上下同心抗“疫”,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回稳向好,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制度优势。与此同时,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对治理现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建立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体系,健全平战结合、医防协同、监测应急、联防联控、干部下沉、依法抗疫等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致敬抗疫英雄,厚植健康文明。要用行动践行感恩,因为有无数的“最美逆行者”“最可爱的人”,才有今日的岁月静好。要树牢“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观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防疫的社会大防线。要提高文明素养,遵守社会公德,尊重保护自然,严禁捕食野生动物,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让“告别陋习、走向文明”成为自觉行动,形成人人讲科学、讲文明、讲卫生、讲健康的良好风尚。要倡行命运共同体理念,守望相助,团结抗疫,方能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作者单位: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党工委综合办公室)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