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国力是抗疫斗争的坚实后盾
    发表时间:2020-09-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李志勇

      

      什么是国力?这场抗疫斗争告诉我们,它是风雨来袭时坚实的后盾。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我们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建立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的强大科技实力、储备的丰富医疗资源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支撑。

      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紧急动员,依托强大综合国力,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在最短时间集中最大力量阻断疫情传播,展现出令世界惊叹的强大实力、深厚潜力。

      今日之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高速发展,已经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物质技术基础,我们有足够的财力物力去应对挑战: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我国是制造业、货物贸易、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拥有全世界最齐全的工业体系。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重要经济基础和强大物质保障。

      这次战疫,打的是人力和资源。疫情发生后,全国优势科研力量集中攻关,“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我们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医疗支援行动,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以及6.5万余件医疗设备从四面八方汇聚武汉、驰援湖北各地。从全国调集4万名建设者和几千台机械设备,10天建成有1000张病床的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有1600张病床的雷神山医院,短短10多天建成16座方舱医院。国家明确,对国内确诊患者的医疗费用按有关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这次战疫,拼的是后勤和物资。虽然我们开始抗疫时医疗物资奇缺,但在党中央的统一协调下,很快全面启动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一些企业迅速调整转产,生产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有效扩大了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供应。2月初,全国医用非N95口罩、医用N95口罩日产量分别为586万只、13万只,到4月底已分别超过2亿只、500万只。我们畅通供应链条和物流渠道,建立联保联供协作机制,源源不断地把全国支援物资运送到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经过努力,我国迅速由外界支援医疗物资变成世界主要防疫物资供应国,有力支援了全球抗疫。

      这次战疫,考验的是基本民生保障。“封城”之后,武汉市近千万人居家隔离,每天需要消耗大量的粮食、蔬菜、肉蛋奶。1月27日至3月19日,全国通过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快递等运输方式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92.88万吨,运送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148.7万吨。武汉市投入800余台公交车用于超市到小区的物资配送,投放低于市场价的1800吨市级储备肉。与此同时,全国其他地方,水、电、燃气、通信不停,生活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有序。

      这次疫情,既检验着我们的民族精神,也检验着我们的国家实力。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不断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充实起来,不断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物质基础日益坚实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