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落实的“末端”在哪里
    发表时间:2020-09-11 来源:解放军报

    谭 然

      

      盯着“末端”抓落实,是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对于这一点,上下认识比较一致,看得也很重。关键是什么叫“末端”?“末端”又在哪里?

      《汉语大字典》中解释,“末”是一指事字,是在象形字“木”的基础上,上加一横的指事符号而构成。其中“木”是树、横为梢。可见,“末”从一开始就相对于“本”而言。我们所说的抓落实之“末端”,是指上级决策变为实践的最后环节。一般理解,机关是基层的机关,基层是机关的基层,部队的“末端”就是基层官兵。平时常说“上有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不论是规划、计划、策划,还是命令、指示、要求,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都需贯彻到基层来落实。基层落实得好,部队建设就好、战斗力就强;基层落实得不好,即使前期工作做得再多,也可能变成空中楼阁,甚至功亏一篑。

      正因为这种特殊的地位,各级对基层建设很重视。但也有个别人一说起落实,眼睛就只盯着基层,工作中出现问题,板子也只打基层屁股。这就不尽合理与全面了。

      事物总是以系统而存在,落实也不例外。就某项工作而言,从部署到实践,从机关到基层,各级有各级的职责。只有职责清晰、责任到人,各自把分管的事情做到位、管到底,上下左右运行顺畅,才能形成落实的闭合回路。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一级、每一个环节都有自己工作的“末端”,并且领导和机关的责任更大。从实际看,类似的情况也是存在的,有时候出现工作不落实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却在机关,或工作部署不科学,或组织指导不严密。这个时候进行工作总结,就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倘若“采薜荔兮水中,搴芙蓉兮木末”,注定张冠李戴,有违客观真实。

      抓落实是一个过程,还有一个慎终如始、善作善成的问题。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有些工作越是接近“末端”,遇到的挑战越大,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最后两百米可能才是最困难的一段历程,这个时候更需要一鼓作气、战斗到底。71年前,解放军占领南京,不少人为看到胜利曙光而欢呼时,毛泽东却发出“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告诫,号召全军勇往直前,直至取得最后胜利。历史的刻度里,记录了我们走过的路程,也标注着奋斗的目标。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经验说明,“掘井九仞未及泉,犹为弃井;胜利在望未全功,仍需努力”。面对发展中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必须咬紧牙关、全力攻关。“将军奋勇,三军用命”。战士就要用战士的忠诚和勇敢,助力全民脱贫的攻坚战。

      事物总是矛盾的集合体,尤其是基层存在的矛盾更多、更具体,落实的“末端”往往是同问题较量、刺刀见红的战场。马克思说:“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只有及时发现问题,积极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铲除工作落实的阻力和羁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作为领导干部和机关,就是要经常深入基层、走进官兵,切身感受官兵在想什么、有什么需求,唯此才能把工作落实的“鼓点”敲在关键处。

      落实的“末端”头绪很多,说到底是人生积淀的唤醒,在于初心不渝。在援鄂医疗队中,有1.2万名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昨天还在父母身边撒娇,今天就上前线用生命救护生命。是什么为他们的青春作出美丽注脚?有人曾作出这样的“猜测”:是实验室里度过的枯燥时光,是解剖室里受过的每一次惊吓,是显微镜下千百次观察才知道细胞与细胞不同,是在自习室默诵了无数遍的药物分子式,是拿起注射器不断地走向下一个病人……面对困难,他们怀着勇毅和顽强,一次次与自己内心作斗争,才看清了前辈的样子,注入“一袭白衣”的魔力。

      放眼更宽广的人生,成就什么事业不需要这种艰苦的修炼?任何一项工作落实都如同战“疫”出征,只有先学会医治自己,才能理解“希波克拉底誓言”的意义,进而“以纯洁与神圣之精神、以自身能力及判断力所及,执行自己之职务”。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