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五个抓好”建强干部队伍
    发表时间:2020-09-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作用,并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五个抓好”要求。“五个抓好”既是对党的组织建设提出的更高层次要求,也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坚持党的干部路线为组织路线服务,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全面贯彻落实好“五个抓好”要求。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抓好坚持和完善党对干部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实现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严格按照党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决纠正“四唯”等偏向,坚持“凡提四必”,严查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

      坚持思想建党方针,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干部。科学理论武装是干部队伍的精神支撑。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下功夫解决好干部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握实践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攻坚克难,把对党的科学理论学习贯穿到解决推动工作的全过程。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中,党员看干部,基层看机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行为标杆。要充分发挥党建“指挥棒”作用,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书记联述联评联考机制,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使领导干部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立标杆、作表率。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的模范机关。

      坚持完善干部工作体系,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遵循新时代干部工作规律,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体系,着力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建设。要聚集干部培养,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工作体系,优化干部成长路径。要聚焦选准用好干部,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又注重关键时间、重大考验中的表现。要聚焦选什么样的人、从哪里选人、怎么用人的关键问题,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要聚焦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坚持制度管人,抓好干部制度建设。组织制度建设是组织路线的制度保障,干部制度是组织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不断提高干部工作制度化水平,才能有效推动组织制度建设,使组织路线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要不断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把党内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从严落实选人用人全程纪实、分析研判、提名考察、失责追究等制度,把牢每一道程序,把住每一个关口,切实防止“带病提拔”,确保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作者单位:青海省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