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高校思政课教学全过程
    发表时间:2020-09-01 来源:党建网

    黎海波 田安雯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者和继承者,他们能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直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大学生是青年群体中的中坚力量,当代大学生的制度自信状况直接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高校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培养和坚定大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必须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高校思政课教学全过程。

     

      一、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三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历史的沉淀和现实的需要决定了我们必须坚定制度自信。传统课堂、网络课堂和实践课堂是思政课教学的“三个课堂”或“三维”。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三维”,这是在青年学生心中根植制度自信的关键一步。

      (一)课堂教学

      要想达到制度自信教育教学效果的最大化,最重要的是教师与学生相统一,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性。如何实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把握:一方面,教师备课要增强趣味性,不能照本宣科。要结合时下学生最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备课,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和“抬头率”,充分调动每一名学生参与课堂的兴趣,使制度自信教育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要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可以按不同小组分工,各个小组讨论教学内容和方式,制定教学方案,推选一名代表将小组内的教学讨论以课件等形式呈现出来,让学生站上讲台讲出自己对制度自信的认知。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只是适当引导,最后总结点评。

      (二)网络教学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高校原本的教学计划,各大高校开始纷纷采用线上教学。思政课线上教学可以结合相关理论和课本知识,结合视频资料,增强青年学生对制度自信的深刻理解。五门思政课程都可建立自己的教学网站,这样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加强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

      (三)实践教学

      理论最终需要跟实践相结合,让学生获得理论认同是第一步,接下来要鼓励学生进行实践体验和验证,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政课不可缺少的关键部分。实践教学包括课堂实践教学和课外社会实践。课堂实践教学可以根据课程内容采用体验式、参观式、访谈式、辩论式等形式进行,课外实践教学主要采用调查研究等形式进行。高校思政课应明确青年一代的责任使命,引领学生坚定制度自信,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让制度自信扎根于心。

     

      二、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三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能只停留于大纲条文之中,更要通过思政课教学,系统地走入高校青年学生的内心。这就要求我们在高校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要贯彻落实“三进”,让制度自信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一)进教材

      教材是课程的主要载体。进行制度自信教育,要把制度理论成果系统地展现在教材中,教材内容应充分反映制度自信的生成机理、丰富内涵、具体内容和价值意蕴,使教材既有质量又有温度。高校思政课教师应紧跟时代发展,加强自身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大自身的知识储备,紧跟时事,了解当下热点问题,将当下大家最关注的问题焦点与教材融合起来。

      (二)进课堂

      每一所高校都开设了思政课程,思政课也已成为每一个专业的同学的必修课程,但是学生对传统的思政课教学往往兴趣不高,课堂参与意愿不强。有鉴于此,高校思政课教师可以从优化教学方式入手,利用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将制度自信阐释得“有声有色”,从而提升课堂吸引力。

      (三)进头脑

      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高校思政课的课堂教学全过程,其中还包括将制度自信教育从理论体系转化为价值体系。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让教育效果体现在学生的应试成绩中,更重要的是让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学生发自内心地认同和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三、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五课”

      高校思政课课程体系由“原理”“基础”“纲要”“概论”和“形策”等五门课程构成,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到这“五课”中是实现制度自信教育贯穿思政课教学全过程的一个重要路径。

      (一)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原理”课

      “原理”课中的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等内容,都与制度自信教育有关,是开展制度自信教育的主要课程资源。“原理”课应注重从理论原理的角度来坚定大学生的制度自信。制度自信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教材中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部分的学习,将制度自信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紧密联系在一起,可以帮助大学生在理论原理层面更好地理解制度自信。

      (二)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概论”课

      “概论”课中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和国际战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和依靠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理论等内容都与制度自信教育有关,是开展制度自信教育的主要课程资源。“概论”课应注重从现实实践的角度来坚定大学生的制度自信。制度自信从新中国成立就贯穿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方方面面和整个历程。中国的发展证明,道路引领航程,理论科学指导,制度发挥优势,文化凝聚力量。在学习这门课程时,应结合中国发展,紧扣制度自信,在高校学生中树立制度自信意识。

      (三)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纲要”课

      “纲要”课中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中国革命的新道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持续发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等内容都与制度自信教育有关,是开展制度自信教育的主要课程资源。“纲要”课应注重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坚定大学生的制度自信。在学习“纲要”这门课程时,思政课教师可以引导大学生结合中国近代以来的屈辱史和抗争史,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尤其是要结合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和改革开放 40多年来的历史进程,向大学生展示我们独有的制度自信。

      (四)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基础”课

      “基础”课中的时代新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中国梦教育、弘扬中国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内容都与制度自信教育有关,是开展制度自信教育的主要课程资源。“基础”课应注重从道德修养的角度来坚定大学生的制度自信。例如,可以结合绪论第二节的第三部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制度自信与课程紧密结合,把制度自信有效融入高校思政课堂。

      (五)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形策”课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充分认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形策”课的重要内容。这些课程教学内容从历史知识、理论思维、思想方法、实践基础、现实根基等方面奠定了制度自信的基础和依据,是开展大学生制度自信教育、培养和坚定大学生制度自信的重要保证。“形策”课要讲出形势感和政策味,应注重从时政热点的角度来坚定大学生的制度自信,如通过思政课讲透中国抗疫的制度优势,让大学生在深刻认识制度优势是国家的最大优势中坚定制度自信。

      (作者:黎海波,系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田安雯,系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