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形势越复杂越要讲政治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红旗文稿》

    顾伯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充分体现了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处变不惊的决策定力。形势越是严峻复杂,我们越要以更高的标准讲政治,扎扎实实把我们的体制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朝着既定的奋斗目标奋力冲刺。

      讲政治,才会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战略定力。“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在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如果不绷紧讲政治这根弦,不坚定政治方向和立场,不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就有可能在尖锐而又复杂的斗争面前迷失方向,就可能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毫不动摇,在各种诱惑面前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因此,我们要始终抓牢讲政治这个根本,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全过程。

      讲政治,才会不断增强战胜困难的必胜信心。信心是动力之源,失去信心是任何事情都办不成的。当前形势的复杂性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必须正视它,这是攻坚克难的前提。因而,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紧随核心,这对于凝聚全体人民的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强大的核心就像“定海神针”一样,使全体人民精神上有“压舱石”、思想上有“主心骨”、行动上有“指南针”,不管遇到什么险恶的情况,都能冷静沉着、信心十足,立场坚定、毫不动摇。

      讲政治,才会步调一致“拧成一股绳”。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而共同奋斗。在形势复杂的情况下旗帜鲜明讲政治,经常和党中央要求“对表”,看看有没有“慢半拍”的问题,有没有“时差”的问题,有没有“看不齐”的问题,有没有“不看齐”的问题,主动进行调整、纠正、校准。唯有如此,才能营造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政治局面,才能正确处理好各种矛盾和问题,处理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做到战略上轻重有序、缓急有度,做到心中装着大局、行动服从大局。

      讲政治,才会像“磁场”一样始终吸引带领群众。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中有真理、有方略,有智慧、有力量。妥善应对错综复杂的形势,需要领导干部进一步讲政治,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了这种精神和状态,就会像“磁场”一样集中民智、凝聚民力、赢得民心,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勇往直前。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