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共产党员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党建网

    杨华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作为共产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在重温党的历史中深刻感悟斗争风骨

      我们党是在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的政党。一部近百年的中共党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前仆后继、浴血苦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奋斗史。斗争精神早已融入党的血脉,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马克思指出,一个革命的政党必须懂得斗争。毛泽东同志也说:“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实践维度都不难发现,敢于斗争一直是我们党的风骨。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杨万里的诗告诫全党,“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为了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斗争是必然的,也是艰巨的,更是长期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阶段,更需要每一位共产党员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继承和发扬敢于斗争的优良传统,用斗争精神擎起“双战双胜”“决战决胜”的精神风骨。

     

    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切实增强斗争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面对长期复杂的风险挑战,必须切实增强斗争意识和斗争自觉。

      一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要强化忧患意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发展成就获得世界公认,但也迎来了更多“成长中的烦恼”,各种风险挑战叠加。在党言党爱党忧党护党。党员干部要观大势、识大局,善于从历史昭示、现实挑战与未来发展的视角,清醒认识和把握我们党当前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和“八大斗争”。

      二是“茶杯里的风波”能变成社会风暴,要强化底线思维。互联网时代,一个人就能成为一个电视台;一张图、一段视频几个小时就能形成爆发式传播,引发舆论风暴。工作中生活中,“茶杯里的风暴”屡见不鲜。党员干部要见微知著,善于捕捉趋势、发现问题、研判风险,既要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

      三是守牢意识形态斗争中的“上甘岭”,要强化阵地意识。意识形态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党员干部要带头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发声、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特别是要守好网络阵地,带头学网、用网、管网、治网,共同建设“入目皆芷荷,扑鼻是芝兰”的网络空间。

     

    在坚持知行合一中全面提升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一是加强思想淬炼,夯实斗争根基。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炼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武器。

      二是加强政治历练,坚定斗争意志。旗帜鲜明讲政治,注重从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上去思考分析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克服斗争“恐惧症”,拒绝当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在战斗中学习战斗,不断增强斗争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强实践锻炼,掌握斗争艺术。坚持在工作实践中特别是在思想舆论斗争的实战中,练就“几把刷子”,不断锤炼硬脊梁、铁肩膀、真本领。要注重斗争艺术,科学研判、精准分析,把握斗争的时、度、效,做到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杜绝横冲直闯的“蛮斗”、好勇斗狠的“滥斗”、漫无目的“瞎斗”。

      (作者单位:中共怀化市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