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把牢选举关 让战斗堡垒更坚强
    发表时间:2020-07-02 来源:宣讲家网

    高 帅  

      

      6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会议指出,制定和实施《条例》,是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的具体举措。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因此,贯彻好《条例》,对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要把牢选举关,让有为者有位,让战斗堡垒更坚强。

      靠前指挥,牢牢掌握“主动权”。基层组织选举,事关组织未来发展,能不能选出合格的“带头人”和“代表”,对各级党委是一场考验。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在选举工作开始前,要成立指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方案。选举过程中,要强化精准指导和一线督导,建立相关日报、周报等制度,通过现场指导、线上沟通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选举进程及出现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限期整改到位。只有准确把握选举的每个步骤、每个环节,才能掌握“主动权”,确保选举工作健康有序。

      精心组织,扎实打好“基础牌”。提高党内选举质量,首先要吃透情况、摸清“家底”。要强化政治筛选过滤,对代表资格条件进行严格审查,确保选出合格的代表。代表名额分配上,要进行优化调整,确保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例,让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党员成为“发声者”。提名委员候选人,要注重把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要求,推动班子成员年龄、学历、结构持续优化。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综合利用组织工作日常业务、跟班培训、重要活动等方式,按节点掌握党员干部信息,既了解工作表现,又了解“8小时外”表现。要紧盯关键时刻,综合运用专项考察、政治廉洁“双鉴定”等办法,建立正反面清单,以事察人,多角度评估党员干部表现和落实力,真正选出选好人、用好人。

      正风肃纪,营造选举“好风气”。做好选举工作,一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严格按照党内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确保每个环节都执行程序不走样。要明确界定拉票贿选、破坏换届秩序等行为以及相应处置方式。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多种形式实现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宣传全覆盖,形成严肃换届选举纪律的浓厚氛围。要畅通电话、网络、信访等举报渠道,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监督,对干扰换届者零容忍,让搞不正之风者无藏身之处,确保选举风清气正。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要加强学习和宣传《条例》,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骨干培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确保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让基层组织作用发挥更加有力,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