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思想理论
    以严实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06-10 来源:经济日报

    袁维海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为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全力冲刺阶段,全体党员干部都要作风过硬,特别是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始终,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要在最吃劲的时候鼓足干劲、顽强作战,需更好推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从目前来看,脱贫攻坚总体成效是明显的,但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现有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群众,必须锚定既定目标,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狠下绣花功夫,拿出过硬本领,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

      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当前,重中之重是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需始终保持韧劲和耐力,步步为营地推动工作,特别是要更好推动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重点群体的脱贫进度,照顾到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脱贫攻坚进程,还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党员干部作风是否从严从实,关键时刻能否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关乎脱贫攻坚的成效,影响着全面小康的成色。这些年来,各地一线扶贫力量得到显著加强,成为脱贫攻坚的“尖刀班”“爆破手”,打通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最后一公里”。但是,“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越到紧要关头,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必须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子劲,乘胜追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现实地看,在一些地方,急躁和厌战情绪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都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的进程,也影响到更好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一方面,部分党员干部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少数领导干部滋生消极应付情绪,把脱贫攻坚当作一般性的工作来安排,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精神上“缺钙”,必须引起重视。另一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敌。有的地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犯了“急躁症”,好大喜功、盲目抬高标准;有的地方热衷于搞“面子工程”,“造亮点”“堆盆景”“建门面”“刷白墙”;有的地方把心思用在“迎检式”脱贫、“报表式”脱贫上;还有一些部门为了“有个交待”“推诿塞责”,将问责随意泛化、简单化。这些行为从根本上背离了党的宗旨,究其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对其必须及时纠正和解决。

      解决好这些问题,广大党员干部需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

      一是强化使命担当。要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初心使命;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上,强化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制;要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需有担当,亲自部署和协调任务落实,扶贫干部要扑下身子到基层,同群众干在一起。

      二是严格质量标准。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脱贫攻坚面向千家万户、不同地域,各家各户的情况和需求各不相同。对此,要坚持精准滴灌,确保各项政策到村、到户、到人;要巩固脱贫成果,加强对不稳定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的动态监测和及时帮扶;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激发和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

      三是深化监督考核。用好监督考核“指挥棒”,是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确保脱真贫、真脱贫的关键环节。要坚持脱贫攻坚安排部署到哪里,监督考核就快速跟进到哪里,盯住关键要害、聚焦突出问题、靶向定点监督,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及时跟进扶贫项目进度、资金去向,特别是要看作风是否严实、过程是否扎实、结果是否真实、群众是否满意。

      四是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一大批“闯将”“尖兵”冲锋陷阵。对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要健全激励机制,对在基层一线作风过硬、干出成绩、受到群众欢迎的扶贫干部,注意培养使用;对在重大关头和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大胆提拔使用。同时,还要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以脱贫攻坚的实绩增进民生福祉,以全面胜利的实效赢得群众赞誉。

      (作者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