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视频新闻
    新华时评:病毒溯源调查必须坚持按科学规律办事
    发表时间:2020-06-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题:病毒溯源调查必须坚持按科学规律办事

      新华社记者王琳琳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集世界“最强大脑”、举全球科技之力溯源病毒,意义非凡。不仅有利于加快遏制当前疫情,科学指导全球抗疫,而且有助于帮助人类从容应对未来相似病毒的突然袭击,防止病毒快速变异引发疫情蔓延。

      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必须秉持专业、理性、负责的态度。这就需要发挥联合国、世卫组织领导作用,推动各国科学家平等参与、平衡加入、联合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确保溯源工作始终沿着科学方向行进,始终遵循科学规律部署。

      各国携手寻找源头,是为了全人类共同战胜病毒,因此绝不容许个别国家政客摆布操弄。企图以毫无事实根据的有罪推定,栽赃他国,搞所谓的“调查”“追责”“赔偿”,不仅不利于国家之间互信,不利于全球携手抗疫,而且有违科学研究伦理,有违人类道德良知。

      在疫情面前,每个国家都是受害者。历史上,首先报告病例的地方往往并不一定是病毒的来源地。但,无论病毒最早出现在哪里,人类的敌人绝不是那里的人民,而只是病毒本身。

      科学家们曾用十几年、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探寻非典、埃博拉等超级病毒的起源和传播机制。同样,对于溯源新冠肺炎病毒,仍然需要人类共同携手,各国科学家共同参与,以科学的态度,运用科技手段进行。任何将其“政治化”的作法都是违背人类良知的,也是不得人心的!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