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考古学泰斗严文明逝世 “我是一个农夫,一生耕耘不辍”
    发表时间:2024-04-17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讯(记者 何蕊)4月14日,“一生耕耘不辍”的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严文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2岁。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说,严文明是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学科体系的创建者,中国考古学科发展的引领者,中国考古学与文化遗产保护思想家。不过,严文明生前一直自谦为考古学农夫,在2021年出版的文集《耕耘记——流水年华》中,他写道:“我是一个农夫,一生耕耘不辍。”

      “农夫”在日复一日的“耕作”中,建造了宏大瑰丽的学术世界。严文明用哲学家的思辨和诗人的眼光洞悉了中国史前文明的结构美,提出了“重瓣花朵”的论断,说出了中华文明绵延至今的密码。

      在分析研究大量考古资料基础上,他又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文化发展谱系归纳为4个发展阶段,上溯旧石器时代传统,下承夏商周三代青铜文明,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格局相融,奠定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学体系,影响至今。

      “严先生手把手带我走进了考古学的大门,他求实严谨的学术精神和脚踏实地的教学理念一直深刻地影响着我。”提到自己的启蒙老师,北大历史系1987级校友、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李梅田语气里满是怀念。李梅田回忆,严先生教授《考古学通论》时,将每个知识点手写成密密麻麻的板书,将专业考古知识翻译成通俗易懂的语言,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讲给学生。李梅田说,会将这种治学精神传承给更多青年学子。

      严文明上一次出现在大众视线里,是在去年12月。他在第五届世界考古论坛上获得“终身成就奖”,这是世界考古论坛颁发的最高荣誉,也是该奖项首次授予中国考古学家。当时,年过九旬的他亲笔写下了感言:“感谢给我崇高的荣誉,我不过勤于耕作,不问收获罢了。”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