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乡村信使帮烈士“回”家
    发表时间:2024-03-22 来源:中工网

      3月5日,中宣部公布了第九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邮政投递员王德建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这是我做过最有意义的事情。”说起为烈士寻亲的经历,王德建眼睛有些湿润。至今他已先后让33名烈士在外漂泊多年的忠魂,回到亲人身边。

      2016年,一封来自菏泽市张和庄烈士陵园的平信,促成王德建与为烈士寻亲“结缘”。这一年6月13日下午,王德建在分拣报纸、信件时,一封寄给“朱下村”“公建厚”烈士的信,出现在他的眼前。“收件人居然是一个烈士。”信封上还有一句话:“该烈士(29岁)于1947年12月牺牲于菏泽战役。望邮递员同志帮烈士找到家。”这句话让王德建心里一沉。当天下午,他就骑着摩托车出发派送,却没有送达成功。

      收件地址里的“朱下村”并不存在,真正的地址应该是同音的“诸夏村”。诸夏村是个大社区,有近500余户家庭、2000多口人,再算上已故人员的信息数量庞大,派出所查无此人。王德建专程赶到诸夏村寻找烈士“公建厚”。他见人就问,但没有人认识“公建厚”。几经周折,一位老人无意间提及,诸夏村龚家有建字辈,或许是“公”和“龚”同音,姓氏登记错了。

      王德建赶紧去了诸夏村的龚家胡同挨家询问,找到一位八旬老人,自称是“公建厚”的本家。老人回忆,公建厚应叫龚建厚,当年部队经过蒙阴县时,他和正在田里忙碌的母亲说了声“要参军”,连家都没回,就跟部队走了。新中国成立后,龚建厚的母亲曾去民政部门打听过这个走了就杳无音信的孩子,知道他牺牲了,却不知葬在何处。

      王德建几经周折,终于把信送到龚建厚侄子龚德营手里。这是龚德营45年来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收到信件。一开始他还不太敢收,怕是王德建送错了。后来经过对比信息,最终确定了身份,龚德营才挨个告诉了自家兄弟、堂兄弟等亲戚。至此,在外漂泊了近70年的忠魂,终于“回”到了亲人身边。

      这封信的发出人是菏泽市经济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景宪,收信人是那些安放在张和庄烈士陵园原籍住址可查的烈士。2014至2019年,张景宪帮烈士寻亲的信件发往山东、河南、山西等10余个省市,共寄出千余封书信,但大部分书信都被原封退回。

      邮递员王德建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张景宪看到了“书信寻亲”的希望,他又把一份包括10多位烈士在内的名单交到王德建手上,希望他继续帮忙寻找。

      工作之余,王德建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这件事上。作为邮递员,王德建发现,张景宪提供的原籍地址,很多村落经过行政区划沿革后,归属地发生了变更。比如烈士王兆会,登记籍贯是沂南县垛庄区桑园村,如今归属蒙阴县管辖。若是信件寄往沂南县,很容易被退回,因为邮递员在沂南县找不到这个村子。

      此后,只要闲下来,王德建就开始查询各乡镇行政区划沿革。通过邮政系统,王德建还能找到负责派送的邮递员电话,联系上村支书,寻求帮助。刘世元、王兆会、戚纪祥三位无名烈士因此找到了家。

      日常投递时,王德建有意识地多和村中老人聊天,了解战争时期发生的事情。下班回家后,他翻看史志类书籍,上网查阅资料、地图。他还加入了“烈士寻亲志愿者联盟”,借助团队的力量为烈士寻亲。慢慢地,王德建掌握的信息越来越多,越来越详细,找寻的速度也变快了。

      如今的王德建,每天继续奔走在邮路上,只是绿色邮袋里,多了一本《山东籍烈士名单》和记录寻亲细节的笔记本。为让烈士们知道人民没有忘记他们,国家依然铭记着他们,王德建表示会不遗余力继续这场跨越生死的寻亲之旅,让更多烈士英魂早归故里,与家人“团聚”。

      “一封信,一颗心”。王德建的爱心行动也感染了许多邮政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邮递员加入进来,一起帮烈士寻亲,组成了通往烈士家乡的“绿色列车”。

      (山东工人报记者王瑞良 通讯员崔鹏森 高山硝)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