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黄源恩: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发表时间:2023-05-31 来源:人民公安报

      50岁的黄源恩,是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大良派出所民警。从警33年,他担任社区民警就有27年,他常说作为一名称职的社区民警,要“身”入社区,更要“心”入社区,才能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赢得群众的信任。黄源恩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先后被评为岭南百佳社区民警、佛山市最美基层民警、佛山市十佳人民警察。

      

    黄源恩在社区走访群众。(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供图)

     

      用心用情是工作“秘籍” 

      1996年,黄源恩成为佛山市第一批社区民警,谈起社区工作,他笑着对记者说:“群众的每一句问候都会让我元气满满。”打开黄源恩的手机微信群,其中有20多个都是与群众、企业、学校建立的微信群,微信好友里,辖区群众占了大多数。

      “我喜欢和群众打交道,小到3岁,大到80岁,我都可以和他们聊得来。”话音未落,黄源恩就收到一条微信语音提示,“这是前天刚添加的一个年轻人,才16岁,现在辍学在家,由父亲一个人抚养,我希望孩子能走正道,在多次沟通取得孩子信任后,我们互相加了微信,他现在有什么想法都会跟我说,我也尽力去帮他。”

      用心用情就是黄源恩做好社区工作的“秘籍”,谈到自己帮扶过的群众,他自己都数不清,但是能数得清的是,左手中指因粉碎性骨折导致不能正常弯曲和双腿上残留的几道疤痕。“帮助群众留下的这些伤痕对我来说就是奖章。”黄源恩说。

     

      小区居民把他当亲人 

      走进黄源恩工作的大门社区警务室,只见墙上挂满了锦旗,其中一面印有“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锦旗格外引人注目。“这面锦旗是小区居民琼姨赠送的。”警务室里的辅警告诉记者。

      65岁的琼姨是低保户,她的儿子祥仔早些年误入歧途,后来刑满释放,前几年患病,原本家境清贫的一家人对生活逐渐失去了信心。黄源恩初次走访接触时,琼姨几次冷言冷语相对,但他没灰心,经常上门与琼姨一家人聊天,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诉求。慢慢地,这一家人开始接受并信任黄源恩。琼姨说,祥仔不愿意跟别人沟通,严重自闭,只有黄源恩能打开他的心结。“几年来的相处中,我从不拿他当病人,而是以亲人看待,他相信我。”黄源恩说。

      为从源头解决琼姨一家的经济困难,黄源恩介绍琼姨到大门水乡工作,想方设法帮祥仔找到一些能在家做的工作。最近,雨季来临,黄源恩又在忙着筹划修葺琼姨家漏水的房屋。如今,祥仔的病情逐渐好转,琼姨一家重燃对生活的希望,一家人都把黄源恩当作亲人。

      平日里,黄源恩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走到哪都有人亲切地叫他一声“恩哥”。老百姓遇到烦心事,都愿意找他说说;发生什么纠纷,也都会找他调解。今年一季度,黄源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

     

      警民携手打造无诈社区 

      2022年6月,黄源恩组建了社区反诈志愿者队伍,队员主要来自辖区校园、企事业单位,还有社区离退休干部、社工及网格员等人员,队伍从刚开始的10余人已发展到现在的100余人。日常工作中,志愿队员不定时走进社区向学校师生、企业员工、租住人员及辖区群众宣传反诈知识,提高市民的防诈意识和能力。2022年,大门社区电诈警情“零发案”,大门社区被评为佛山市无诈社区。

      为做好社区治安防范工作,黄源恩还积极组建最小应急单元力量。2022年9月,在他的组织发动下,大门社区12个自然村的村长及村民代表20余名,成立了一支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增强了群防力量。通过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截至今年4月底,大门社区的入室盗窃警情、打架斗殴警情同比分别下降65%、20%。(人民公安报记者 何剑飞 通讯员 周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