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湖北武汉市沉湖湿地监测员谭文卓:湿地深处的“护鸟使者”
    发表时间:2023-05-22 来源:人民日报

      “体形偏小,虹膜褐色,嘴灰色,脚黄色,姿态也不同于普通的林鸟,像是灰背隼。”谭文卓放下单筒望远镜,拿起单反相机,迅速抓拍了几张照片。

      作为湖北武汉市沉湖国际重要湿地的一名监测员,一次野外鸟类监测中,谭文卓在鸭垸湖湖畔浅草滩芦苇丛旁,发现了疑似灰背隼的踪影。

      带着照片翻阅鸟类图鉴,又邀请专家核实辨认,谭文卓最终确认,拍摄到的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背隼,是沉湖湿地的新增物种。“这是沉湖国际重要湿地第272号鸟种记录。发现新增物种,说明湿地生态环境逐渐向好。”

      1994年,谭文卓出生于地处八百里洞庭腹地的湖南省沅江市,从小最爱看的电视节目是《动物世界》。湖畔长大,加上对动物的喜爱,谭文卓本科时主动选择了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硕士则专门研究湿地生态学,在湖南和新疆等地进行过多次湿地保护方向的科研实践。

      2021年毕业后,谭文卓来到武汉沉湖湿地,正式成为一名“护鸟使者”。

      初来乍到,她只能简单地分辨出喜鹊、麻雀等常见鸟。为了尽快补上这门课,两年来,谭文卓不知翻阅了多少遍《武汉鸟类图鉴》和《中国鸟类野外手册》,对照之前拍摄的资料图片反复辨认。如今,她已成了观鸟能手,能识别出100多种鸟类。

      鸭舌帽、冲锋衣、运动鞋,是谭文卓野外鸟类监测的“标配”。单筒望远镜用来观测,长焦镜头及时拍摄,计数器统计鸟类数量,最后还要当场记录相关数据。

      “每年9月至次年3月,是候鸟的迁徙越冬季,湿地里能监测到的鸟类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我们的监测频率也从每月1次增加到每月3次。”监测当天,她与同事日出就出发,一忙就是大半天,基本顾不上吃午饭。“除了监测鸟类的种类和数量,我们还要用无人机拍摄记录沉湖湿地苔草生长情况。”

      目前,谭文卓还负责沉湖湿地的宣传工作。“监测到的鸟类信息,我会第一时间更新在沉湖湿地的微信公众号里。每次发现比较罕见的鸟类,附近的观鸟爱好者就会扛着‘长枪短炮’慕名前来观赏和拍摄。”她的朋友圈,分享的也都是关于野生鸟类的讯息和故事。

      “未来,我愿意继续留在这里,守护湿地的鸟儿们。希望我的一点点努力,能够增强大家对湿地、对野生鸟类的保护意识,共同爱护我们的家园。”谭文卓说。(人民日报记者 董丝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