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安徽交控集团合安公路安庆收费站一线收费员陈青 一只“百宝箱”,温暖一颗颗“归家人”的心
    发表时间:2023-05-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工作时,陈青有一只随身带着的“百宝箱”。常年摆放在箱子里的,包括一根细细的铁丝、一份地图、一打纸杯、一盒创可贴、一把雨伞、称手的修车工具、人丹、风油精……

      在担任安徽交控集团合安公路安庆收费站一线收费员的13年里,这些物品和工具曾帮助过往司乘“掏”出卡在缝隙里的通行卡900多张,为数以万计的司乘指路、排忧解难,在雨雪恶劣天气里温暖一颗颗“归家人”的心。

      

    陈青和她的“百宝箱”。

     

      陈青,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模……她首倡以爱心、耐心感染人,以细心、责任心带动人,以感恩之心影响人的“五心服务”,被誉为“安徽交控集团微笑服务的传播者”。从业21年,四十多项荣誉记录着她的付出和坚守。

     

      微笑传真情,安心暖他人 

      2002年,30岁的陈青到合安高速应聘,彼时,她刚从企业下岗。

      “在高速公路一线收费员中,我的年龄和外在条件都不占优势,机会来之不易,所以特别珍惜,下定决心要‘笨鸟先飞’。”陈青微笑着回忆,一如她每一次面对收费岗亭外的司乘人员。

      在家对着镜子练习微笑,自学车辆常识,熟悉国家路网,铭记出入安庆的主要路段——一番苦功夫、笨功夫下来,她让人如沐春风的微笑和服务,给来往司乘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她的带动下,安庆收费站迅速推广微笑服务,并成为高速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很快,陈青又首创了“站立式”服务,即为方便司乘人员交费,她在当班的8个小时里,全程微笑站立,双手递卡、双手接卡。

      “陈青姐太‘卷’了。”同事张敏笑着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但这份‘卷’来自她对工作的用心用情,她的眼睛就像‘显微镜’,谁有困难一眼就能看出来,千方百计帮忙解决。”

      为了给司机准确指路,在休假时间里,陈青骑着车,沿着收费站附近的主干线挨个数红绿灯,记录下每个路口的标志建筑物、单位、小区,绘制出一张手工版的安庆市交通路线图。

      “有一次,一位司机的通行卡掉进了车窗缝,怎么也取不出来,我灵机一动,用身边的细铁丝弯出跟通行卡长度相等的弧度,用它沿着车的缝隙轻轻一钩,卡就取出来了。”陈青逐一向记者介绍“百宝箱”里的宝贝。20年来,这根普通的细铁丝在陈青手中,帮过往司机掏出了900余张通行卡。

      每逢雨雪天气,“百宝箱”里的雨伞和纸杯都能派上用场。“出门在外的人格外需要温暖和关爱,帮助遮个风挡个雨、递杯热茶,心里就能温暖一路。”陈青记得,自己在双手递出这些物品的同时,对方的脸上也会立刻浮现笑容,回报以连声的感谢。

     

      “五心服务”理出团队建设“新思路” 

      一线收费员以女性居多,2009年3月8日,安徽高速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收费班组“陈青女子班”在安庆收费站组建,陈青任班长。

      如何提升班员素质,擦亮“女子班”的品牌?陈青总结提炼出“五心服务”理念,理出一套团队建设“新思路”,即围绕创建“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宗旨,按照“微笑服务达标率100%、文明用语使用率100%、仪容仪表良好率100%、车道畅通率100%、司乘满意率100%、收费服务零投诉”的“六个一”标准,以此为目标提升业务水平。

      心系过往司乘、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陈青对同事亦暖若春风、关爱有“家”。

      “收费站就是一个家,我是她们的大姐姐,累点没什么。”春运时、节日里、风雨中,每每道口车流高峰,陈青总是放弃休假,坚守一线。为不能回家的外地同事包顿饺子,替休假的保洁员顶班打扫卫生,为病号同事做一份美味可口的营养餐……

      十几年来,“陈青女子班”的姑娘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不变的是在相互陪伴中收获的共同成长,各方的赞誉也纷至沓来。2015年,陈青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陈青女子班”也先后获评“中国路姐团队”,全国、省级“巾帼文明岗”等近十项荣誉。

      2015年10月,合安中心成立“陈青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劳模精神的引领下,中心先后开展有实际价值和应用的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30余项。

      如今,以陈青为代表的敬业奉献的劳模精神,已是合安中心企业文化的精神内核,陈青和她的“女子班”也已经成为全省交通行业的标杆。

      离开收费一线后,陈青的“百宝箱”被陈列在了合安中心的“陈青劳模工作室”。“这只‘百宝箱’里的物品,早已是咱们一线收费员们的‘标配’。物品虽小,传递的是‘皖美高速’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安徽交控集团皖通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凌浪说。(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蓓)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