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浴血擒凶顽 英魂铸平安 追记四川青神县公安局青竹派出所民警蒋久华
    发表时间:2023-04-23 来源:法治日报

     

      4月17日中午,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公安局青竹派出所民警蒋久华为保护战友和群众安全,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身负重伤,后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46岁的生命定格在这个春天。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农家出身、警校毕业,蒋久华从警20年、入党19年,当过两年辅警、3年巡警,在禁毒战线上奋战5年,在派出所10年如一日值守平安服务群众,扎根基层平凡岗位奋斗奉献,曾获评三等功1次、优秀公务员8次、优秀共产党员两次、嘉奖1次。

      在战友的回忆里,蒋久华敢打敢拼,诚恳踏实认真负责;在群众的印象里,蒋警官善良勇敢,亲民爱民热心服务。噩耗传开,无数网友留言致敬:“一身正气书写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英勇无畏守护青神四月天的美好灿烂。”“你是守护青神百姓那颗永不坠落的星”……

      被刺成“血人”,仍紧抓嫌疑人不松手 

      4月17日13时许,蒋久华带领辅警陈星、李俊在辖区开展走访调查工作,当行至城区某加油站附近竹林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人员,便上前询问盘查。盘查过程中,嫌疑人突然持刀袭击……

      “这几天晚上睡不着,一闭眼就是蒋哥和陈星浑身是血的凶险场景。”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辅警李俊泪流满面地说。李俊回忆,嫌疑人猛然持刀冲向陈星,将陈星捅伤。

      蒋久华从背后抱压嫌疑人,嫌疑人持刀往后疯狂挥刺,致使蒋久华左腋下方中刀,瞬间血流如注,但他仍保持抱压姿势丝毫没有松劲。与此同时,李俊也上前死死抱压嫌疑人,和身受重伤的蒋久华、陈星一起紧紧抓住嫌疑人持刀的手。直到一名热心群众及时赶到,4人合力才制伏嫌疑人。

      李俊回想起搏斗场景仍非常悲痛:“当时,蒋哥面色苍白说不出话来,鲜血染红了他的警服。但蒋哥仍紧紧抓住嫌疑人直至嫌疑人被制伏,倒在血泊中的蒋哥才松开手,任由我们呼喊,却再也没睁开双眼。”

      这场生死之战后,陈星被刺15刀,经及时送医救治已脱离生命危险。蒋久华因被尖刀刺穿心肺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目前,37岁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从凉山到眉山,不改初心敢啃硬骨 

      1997年9月,蒋久华考入凉山州人民警察学校,毕业时被评为“优秀毕业生”。成为一名乡政府干部后,他不忘从警梦想,当了两年多辅警,直至2003年12月考入越西县公安局。2008年3月,他被调至越西县公安局禁毒大队。

      越西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原大队长沙康与蒋久华并肩战斗5年,一起破获了很多大案要案,“当时,禁毒工作非常繁忙,没有周末、经常加班。队里给蒋久华安排任务他从没说过不字,深更半夜抓捕也随喊随到。”事发第二天一早,沙康便从越西赶到青神,送别战友一程。

      在凉山工作的10年间,蒋久华共侦办刑事案件300余起、行政案件500余起。2013年2月,蒋久华调到青神县公安局。“虽然是背井离乡护守平安,但久华把‘舍生忘死、敢啃硬骨’的禁毒精神带到了派出所工作中,一如既往担当务实。”青竹派出所民警陈桂蓉说。

      扎根社区,热心为民暖心服务 

      “咋个回事?怎么这么好的蒋警官就走了?”近几天,与蒋久华共事9年的青竹派出所副所长崔明聪接到群众打来的电话。在他看来,蒋久华把群众小事当成自己大事,用真诚付出赢得辖区群众的理解与信任。

      2021年,蒋久华因工作需要被调整为社区民警。

      社区治理员丁红告诉记者,老城区的小区大都没有物业,矛盾纠纷多发。平日里,蒋久华常和他们一起上门走访,陪老人说说话谈谈心,有时还帮忙买菜买药。

      “辖区群众基本都认识蒋警官……”社区网格员张颖感慨。在社区民警岗位工作不到两年,蒋久华进百家门、知百家事,工作日记换了一本又一本,先后深入辖区16条街道、8个居民小组,入户走访900余户,开展消防检查200余次,并积极协助参与防范电诈宣传20余场,累计为群众阻骗止损200余万元。

      4月21日,蒋久华遗体告别仪式在眉山市殡仪馆举行。告别仪式上宣读了公安部及四川省公安厅唁电。唁电指出,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蒋久华同志英勇无畏、冲锋在前,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英魂昭日月,一句百姓泪别之言饱含鱼水深情:“抛下家中妻儿老小,义无反顾付出生命。以热血铸警魂,人民会永远记得你。”(法治日报记者 马利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