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程紫燕:“爱,足够抵挡所有的苦和累”
    发表时间:2023-04-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她带领团队建立水平井热采开发模式,填补国际空白;首次建立适用于胜利油田未动用储量的定量化分类评价体系,实现产能百万突破;设计济阳页岩油多口开发水平井,屡创国内产量新高。

      

    “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中国石化深地工程济阳页岩油基地”揭牌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翻开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油藏评价研究室(非常规开发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副经理,高级工程师程紫燕的履历便会发现,在油田工作的16年里,她曾在多个岗位历练,稠油热采开发、未动用储量评价、页岩油效益开发……“变的是岗位和环境,不变的永远是‘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程紫燕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这份“初心不改”的坚守背后,是程紫燕16年如一日的攻坚克难。从事稠油热采开发时,她带领团队建立了水平井热采开发模式,填补了国际此项研究的空白;在尝试未动用储量评价中,她带领团队首次建立了适用于胜利油田未动用储量的定量化分类评价体系,实现了“十三五”建成产能从22.5万吨增加到100万吨的突破;参与页岩油效益开发项目中,她和团队设计的济阳页岩油多口开发水平井投产后,峰值产量均超百吨,屡创国内页岩油单井产量新高……她本人也先后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项,中石化集团公司突出贡献奖3项、油田科技进步奖6项,并被授予山东省三八红旗手、胜利油田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等荣誉称号。

      “很多人私下问我,这些年从不懈怠,不觉得辛苦,不感觉累吗?”程紫燕坦然地说,“说实话,有时候还真有点儿累,但对油田事业那份深深的爱,足够抵挡所有的苦和累。”

     

      “百宝箱”姑娘 

      2006年,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的程紫燕如愿进入了胜利油田分公司,从事她所热爱的油田事业。

      初入职场的程紫燕曾参加一次新同事恳谈会,彼时的她与自己签下了两个约定:一个是“五年之约”,在工作五年之内成为技术骨干,在科室能独当一面;一个是“十年之约”,在毕业十年后成为“技术大拿”,于专业上有所建树。

      “带着这两个约定和对人生的憧憬,我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与大学理论学习为主不同,程紫燕发现工作中应用与实践更为关键。为了尽快提升自己,她不放过任何一次进入工作现场和“导师带徒”的机会,积极参与各个项目的攻关研究,遇到不懂的“逮”着人就问。

      “那时候好多师傅太忙了,都有点怕我。”程紫燕笑着说。但也就是这样"厚脸皮"的求教,让程紫燕进步很快。16年里,她积累了33本笔记,同事们找不到材料都会问她,人送外号“百宝箱”。这不仅让她快速实现了“五年之约”,更攒足了做石油科研“排头兵”的底气。

     

      “从头开始”的苦与乐 

      2013年,程紫燕接到调令,以技术骨干身份前往新成立的油藏评价室。“其实也有人替我不平,觉得我刚刚在稠油开采‘崭露头角’,又要去一个全新的科室,‘有点亏’。”可程紫燕觉得,无论在哪儿干都是干,只要好好干,谈不上什么“吃亏”。

      到岗后,程紫燕迅速调整好状态,全身心投入研究室筹建和工作启动中。整个中石化没有一套专门针对未动用储量有效动用的评价方法,原本积累的经验不适用,一切需要从头开始。

      为了顺利完成这次任务,她不放过每一场培训交流的机会,向专家求教、和兄弟单位研讨,每天泡在办公室一遍又一遍地推演、试算,靠着百折不挠的韧劲,历经7个月、上万次的调试模拟,程紫燕终于圆满完成了草南开发区水淹稠油油藏数值模拟研究,成为中国石化独立承担大型数值模拟的先例,获得了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可。此后,她又直面特超稠油、敏感稠油等边际稠油制约油藏有效开发的关键问题,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承担并完成了多个数值模拟项目,其中乐安油田草13沙四段薄互层稠油水驱转热采项目,数模网格节点规模创油田稠油油藏数值模拟之最。“那时候新任务接踵而来,团队成员在领导的带领下,攻坚劲头更足,一个个探索尝试,攻克难关。”程紫燕回忆说。

      历经3年终得回报,程紫燕和团队首次建立了适用于胜利油田未动用储量的定量化分类评价体系,有效指导了新区年度预安排和中长远规划编制等工作,被专家组鉴定为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2019年底,新的挑战再次摆在面前——济阳页岩油展现出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在胜利油田60多年的勘探开发史上,这是一种从未接触过的油藏类型。“在此之前,我们连页岩油是什么都不知道。”程紫燕坦言。时任油气开发主任师的她带领团队向高校老师请教,向兄弟油田取经,查阅上千篇文献,分头学习攻坚。

      页岩油开发有很多困难在意料之外。2020年12月31日,由程紫燕团队设计的第一口开发评价井牛页1-1HF井钻遇裂缝,油气显示活跃,现场发生了井涌井漏,出于安全和效益的综合考虑,该井不得不提前完钻。“我们本来在汇报另一个项目,但在回去的路上得到这个消息后,大家都沉默了。”程紫燕回忆说,“那时候,这口井只完钻了158米,还不到我们设计长度的十分之一。根据国内外页岩油气的开发经验,产量与水平段长是成正比的,我们担心这口井的后期产量不如预期,更担心济阳页岩油开发会铩羽而归。”

      回到办公室后,项目组很多人都不禁流泪。“为了这个项目,大家付出了太多。”程紫燕感慨,团队成员把页岩油开发当成了自己的事业,把每口井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幸运的是,这口“蕴藏着团队无限的爱”的第一口开发评价井突破预期,实现高产,为后期的攻坚提供了力量。目前,程紫燕带领团队初步建立形成了济阳页岩油开发甜点评价及开发优化设计方法,编制了两个开发先导试验井组,投产的水平井口口峰值油量都在百吨以上,刷新了国内单井峰值产量记录。

      2021年10月21日,是程紫燕毕生难忘的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油田视察,第一站就去了我们勘探开发研究院。”程紫燕有幸作为科研人员代表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程紫燕坚定地说,没有越不过的高山,她会继续扎根未动用储量和页岩油领域,坚守在石油开发生产和科研工作的最前线,用科技成果助力国家石油开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王丹青 )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