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刘增同:心系“家务事” 温情暖邻里
    发表时间:2023-04-13 来源:天津日报

      春暖花开,晴好天气相伴。74岁的刘增同每天都闲不住。作为社区的平安志愿者,刘大爷按时出门参加巡逻检查,还时不时帮社区老人义务上门理发、磨刀,提供便民服务。不久前,小区的休闲座椅坏了,刘增同发现后主动修理好。居民们都说:“刘大爷心里装着咱社区的‘家务事’,有他这样的好邻居,真是大伙儿的好福气!”

      

     

      刘增同居住的荣居园社区是北辰区双青新家园首个开园社区。刚开园时,社区配套设施不完善,楼道乱堆杂物、邻里矛盾纠纷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那时,居委会人手紧,很多事顾不过来。热心居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商量着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一开始是定期巡逻、劝阻不文明行为,后来调解邻里矛盾纠纷、成立业主委员会……一来二去,互助气氛越来越浓,参与的居民也越来越多。”刘增同说起来参加服务的初衷。

      从退休以来,刘增同心系社区“家务事”,忙碌于志愿服务的一线。作为居委会的便民服务之一,义务磨刀服务为很多居民,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了便利。刘增同踊跃报名为居民磨刀,这一磨就磨到了现在。刘增同的老伴儿范阿姨在他的影响下,也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每月的集中服务活动中,都能看到老两口的身影。刘大爷为居民磨刀,范阿姨则负责为居民量血压,并用自己的护士工作经验为大家提供一些健康建议。居民都对这老两口赞不绝口:“两口子都是热心肠。有时刘大爷去买菜,范阿姨还会主动问问邻居,需要帮着带点啥。”“谁家有困难,就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刘大爷手巧、干活细。我们家的瓷砖坏了,刘大爷主动来帮忙修补,可真是太感谢了。”

      如今,荣居园的环境有了大变化。小区绿化更丰富,休闲广场、健身设施等配套更完善。特别是春暖花开时节,居民们常常聚在小花园里,这里已经成为大家休闲娱乐、增进邻里感情的主要场所。

      不久前,刘增同在散步时发现小花园里的休闲座椅出现了几处破损,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给居民们的日常使用带来不便。回到家,他赶紧找来锯子、钉子、木板等,又很快返回小花园修座椅。根据椅子的损坏程度,刘增同更换了座椅的木条,并对螺丝进行了加固。随后,物业工作人员赶来,和刘增同一起将社区内其他的都检查了一遍,并将损坏的座椅修葺一新。

      每天来这里休闲的居民们很快发现了焕然一新的座椅,大家坐在修复好的座椅上,纷纷向刘大爷竖立了大拇指。(天津日报记者 王音 通讯员 刘颖)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