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梁景俊:弘扬雷锋精神永远在路上
    发表时间:2023-04-12 来源:通辽日报

      他是一名交通警察,也是一名执法者;他是一名战斗员,也是一名指挥员;他是一名法律实践者,也是一名宣传者;他是雷锋精神的传承人,是新时代文明的践行者,他就是科左中旗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长梁景俊。

     

      26年义务讲授法治课700余场 

      学校是梁景俊宣传法律的重要阵地,让孩子们从小知法懂法守法,胜过无数次说教。每年开学,梁景俊都会走进学校,送上一堂交通安全课。他先后义务兼任两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普法宣讲团讲师等职务,为辖区青少年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没有现成的宣传材料,他就利用业余时间搜集资料,结合身边的人和事自编讲演稿。

      从警26年来,他深入全旗15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555个嘎查村义务讲授法治课700多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受教育师生、家长180多万人(次)。

     

      15年捐资助学,他是贫困孩子求学路上的明灯 

      作为农民的儿子,梁景俊深知读书是改变贫困家庭命运的机会。一次对贫困学生的偶然家访,让他做出一个伴随一生的决定:帮助面临失学的孩子重新回到课堂。

      2021年8月,一名女孩走进科左中旗公安局交警大队,送上一面写有“无私奉献恩重如山 爱心救助彰显大德”的锦旗,她要向这位从未谋面的好心人当面致谢。女孩名叫卫佳琪,2013年,她刚考上高中,因父亲病重,家境窘迫,面临辍学。得知情况后,梁景俊以科左中旗团委的名义资助她顺利完成了学业。7年里,卫佳琪一直在打听“好心人”是谁,但梁景俊通过与学校沟通,拒绝透露自己的身份。直到卫佳琪走上工作岗位,再次与学校和团委沟通,希望能当面告诉好心叔叔:“您资助的学生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老师了!”

      15岁的赵晴成绩优异,不幸的是母亲患有脑垂体瘤、糖尿病,双眼模糊无自理能力,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体弱的父亲肩上。低矮破旧的老屋,瘫痪在床的女主人,看到这一幕,梁景俊当即决定每月拿出300元供她读书;周辉的母亲长年患病,是单亲家庭。她一边照顾母亲,一边上学,生活非常困难,梁景俊知道后,每年资助她3000元钱,逢年过节还经常买衣服、礼物送过去……

      15年来,梁景俊坚持资助家境贫寒的学生,爱心助学捐款累计10万余元。在他的示范引领下,科左中旗团委联合交管大队,在全旗范围内开展历时3年的“藏青蓝护航童心梦”关爱困难学生专项行动,为需要帮助的青少年提供长期资助,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牢记职责担当,他是百姓心中的大英雄 

      2014年7月12日,在长白公路流水镇附近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撞倒路边的两名男子,其中一人当场死亡,张某军身受重伤。事故现场,张某军的妻子在路边大声呼救。此时,梁景俊驾车路过,见前面有人呼救,立即停车查看,只见张某军躺在马路中间,浑身是血,生命垂危。救人要紧!梁景俊迅速将张某军抬上车,一路疾驰赶往医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张某军脱离生命危险,梁景俊一颗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

      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张某军痊愈了。他出院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梁景俊送锦旗,还在交管大队门前放起了鞭炮。

     

      压降亡人事故,他是交管战线上的排头兵 

      国道231线是连接东三省与内蒙古的咽喉通道。特别是国道334线与省道207线的汇入,使这里的车流量增长了70%,大车流量增长了270%。短短7公里的国道上,事故频发。为彻底解决问题,梁景俊白天带队上路,一公里一公里地巡逻调查;晚上对比分析,一个数据一个数据地计算研究。在他宿舍的墙上,挂满各种图纸,他经常通宵研究,废寝忘食。不断的实践总结中,梁景俊抓住了这条凶险“苍龙”的“七寸”——主要路段24小时驻扎巡逻,坡道严格实施客货分道,为货车制动喷水降温,加大预警提醒力度,实施农村车辆“亮尾”工程,各部门随时紧密沟通……几百个日夜的努力坚守,步步为营,道路安全状况日渐好转,成为了过往司机心中的“放心路”。

      因成绩突出,梁景俊先后获得个人三等功5次,被评为全区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全区岗位学雷锋标兵、通辽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先进个人、通辽市最美交警、通辽好人,2022年5月,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誉称号,同年9月,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雷锋精神是和煦的春风,把温暖吹进人民心中;雷锋精神是夏日的透雨,为身处焦灼的人们送去清凉。走进科左中旗交管大队办公区,文化墙上挂满战友们的照片和感悟。梁景俊的照片下写着这样一段话:为了千千万万人的平安,让我们披荆斩棘,向着阳光出发……(通辽日报记者 李晶)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