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吕淑萍 :在教育的沃土中躬耕陇亩
    发表时间:2023-04-10 来源:宁夏日报

      春华秋实二十七载,她始终秉持“兴教当以百年计,育人当为百年谋”的原则,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求自己,从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成长为学校的教研室主任、副校长,用教育者该有的一行一念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她就是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湖畔分校副校长吕淑萍。

      事必躬行,润行立信践初心。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吕淑萍每天乐此不疲地忙碌在繁杂琐碎的事务中,一干就是20载。2013年,她又多了一项重任,从事学校教研工作。

      她与团队一起探索“三段四问”教学法,引导课堂教学走向“问题导向、合作探究、重视求知”的学习新样态;带领团队研发了“数点定位写汉字”的方法,在实践教学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极大地改变了学生的书写训练成效,在首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获得好评。为了推广这一教学成果,吕淑萍在区内多所小学开展培训,带动了更多学校学生书写能力的提升。

      她还致力于教师队伍建设,依托省、市教研平台,推进教师梯队建设工程、名师培养工程、青蓝结对工程,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校本培训、高端研修,以培养名优学科教师、名优班主任、名优教研团队,形成了新秀、能手、骨干一条龙培养模式,促进了教师素质的全面提升。

      默默耕耘,润德立身守初心。

      2020年疫情来袭,她第一批承担了自治区空中课堂5个课时的录制任务,农历正月初八接到任务,连续苦熬7个昼夜,经过反复修改设计,于农历正月十五高质量完成了录制任务。之后又转到幕后,协助自治区教育厅教研员指导教师备课、磨课,同时负责小学语文和道德与法治学科课件的审核工作。

      吕淑萍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深耕教育沃土,收获荣誉。身为高级教师、自治区级骨干教师的吕淑萍,多篇论文在各级刊物上公开发表,执教的多节课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谈及未来,她说:“教育之路,路漫漫其修远,我将继续埋头苦干,奋力答好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之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