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曾震天:能为百姓做点事心里就踏实
    发表时间:2023-03-29 来源:人民公安报

      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镇海派出所二级警长曾震天,辖区百姓都喜欢叫他“老曾”。老曾扎根辖区26载,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用脚步丈量每一条街巷,热心服务群众,调解纠纷耐心细致,处理案件游刃有余,赢得百姓称赞。

      

    曾震天向辖区群众收集意见建议。

     

      做辖区“活地图” 

      曾震天包片的警务区面积有1.7平方公里,含2个社区(村)。多年来,他扎根在警务区,走遍辖区的每个角落,总是拿着一本笔记本勾勾画画,到目前为止,他已记满了30多本工作笔记,成为辖区治安的“活地图”。

      去年8月的一天夜里,兄弟单位到镇海派出所请求协助抓捕在逃人员郑某。曾震天获悉后主动请缨,仔细询问了郑某的长相和行为特点,带领抓捕小组,找到了郑某可能落脚的地点。为了不打草惊蛇,曾震天与出租屋房东老陈进行沟通、默契配合,最终协助兄弟单位办案人员顺利将在逃人员郑某抓获。抓捕小组民警对曾震天能够如此快速准确地找到在逃人员的落脚点感叹不已,纷纷向他讨教工作方法,老曾笑了笑说:“辖区里住着什么人,我心里有数。”

      日均行走3万步,走访企业、商铺、居民,这才有了曾震天“心里有数”的工作自信,让他处理群众诉求时得心应手,群众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就是找老曾。

     

      做百姓“家里人” 

      及时掌握辖区社情民意是社区民警的基本功,必须把自己融入村居,把群众当“家里人”,做到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

      近日,曾震天在社区走访时看到居民陈阿姨把自己种的姜送给邻居小林一袋,看着这对“欢喜冤家”化干戈为玉帛,曾震天欣慰地笑了。

      原来在前不久,这对“欢喜冤家”还因为种菜的事闹得不可开交。家住镇海街道润城小区的陈阿姨在阳台种菜,日常浇灌滴水,影响到楼下邻居小林家晾晒衣物。就“滴水”问题,两家在业主微信群中隔三差五吵一次。曾震天知晓情况后,并没有简单地上门劝说,而是常常往小区跑,主动与陈阿姨、小林唠家常。此外,他还组织小区物业与矛盾双方恳谈多次,最终,陈阿姨调整了栽种位置,确保不影响楼下住户,矛盾就此化解了。

      对于矛盾纠纷,曾震天总有自己的解决办法,每一起纠纷都有不同的“解锁”方式,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化解在社区。近3年来,曾震天化解辖区内矛盾纠纷300余起,帮助困难群众100余人,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

     

      做一方“守护者” 

      为了更精准预防电诈犯罪,曾震天创新推出辖区反诈“热力图”,直观显示高风险区域,他据此及时上门开展反诈宣传、预警工作,做到“融入群众、精准防控、个性宣传”。对上了年纪的独居老人,曾震天则是挨家挨户走访,帮助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近日,辖区居民陈大爷接到一个电话,称有一个“以房养老”的新项目,每个月能拿到好几万块钱。接到来电,陈大爷想到了不久前老曾向他宣传过的各类电诈手法,便果断拒绝了。

      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曾震天还发动各方力量开展精准滴灌、个性宣传,逐渐形成“5+N”(派出所、社区、网格、单位、物业+N)群防群治模式,辖区反诈宣传防护网越织越密。

      凭着扎实的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和爱民之心,曾震天在社区默默耕耘,结出了累累硕果,被评选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面对荣誉,他总是很淡然,“我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想着能为百姓做点事心里就踏实。”(人民公安报记者 郑 明 通讯员 黄伯任 文/图)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