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黄芝敏:绽放在钢铁前线的“铿锵玫瑰”
    发表时间:2023-03-28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小何,这个样品的谱图有点异常,重新拿样品再检测确认一遍……”在质量管理部原料分析室的化学分析台前,一位较为年轻的化学检验人员身穿一袭白衣,一手提着移液管,另一只手则平稳地拿着烧杯,眼睛紧盯着管内液体,眼神始终坚定而专注。在她身上,你能感受到一股沉静而内敛的独特气息。

       

      她长着一张略显稚嫩的娃娃脸,一头干练的齐肩短发……光从外表来看,很难把她与“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岗位技术能手”“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技术能手”“广西三八红旗手”“柳州工匠”等等头衔和荣誉联系起来。而她正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获得者,柳钢最年轻的技能专家——黄芝敏。

      今年34岁的黄芝敏,在原料化学分析领域已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专家”,十余年的零差错原料化学分析经历,让她一步步从一个普通的化学分析员成长为一名技能专家。

      黄芝敏坦言,她的工作很平凡,并没有什么高大上的内容,只是尽力把每件事做到最好。在略显枯燥的化学分析工作中,需要的更多是耐心、细心、严谨。也正是凭借着这样日复一日地打磨,黄芝敏一次次突破技术难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匠心”。

      “小时候我就特别喜欢摆弄一些化学用品,很好奇他们之间会产生怎样的反应,所以化学分析师也就成了我一直以来的梦想。”2012年7月,刚毕业的黄芝敏毅然决然地选择来到了柳钢质量管理部原料分析室工作,一头扎进了进厂原料化验数据堆中。

      她所在的实验室,承担了柳钢进厂大宗原燃料铁矿石、煤焦、铁合金、脱氧剂等样品的化验分析任务。化验的结果将直接决定原料的价格,也决定着原料采购和冶炼生产双成本的控制,其分析数据的准确性、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对于一个刚入职的新员工来说无疑是一副沉重的担子,但是性格顽强的黄芝敏对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堵点,始终抱着不轻易放弃的心态,虚心向前辈请教,空闲时间读书钻研,丰富自己的业务知识,并多次参与各类技能竞赛。她先后两次代表柳钢参加柳州市化学检验工技能竞赛,技压群芳,均摘取桂冠,参加区级技能竞赛,两次均荣获广西“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正是凭借着这份拼劲、韧劲,黄芝敏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就成了原料分析技术骨干,并于2019年成立以本人名字命名的“黄芝敏技能专家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仅一年,再次获评“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21年,黄芝敏获评“柳州工匠”。

      “对于化学分析师来说,按部就班地工作,生活会很安逸。但是在工作中学会思考,通过不断地实验来找到突破口,在别人看来或许很激进,但这对我来说就是敢于突破、敢于创新。”黄芝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枯燥的化学分析工作中,创新是黄芝敏最大的价值感来源。

      “目前,有些样品尚无相关的国家或行业标准分析方法,传统分析方法步骤烦琐,分析时间长,试剂消耗大,成本过高,不能满足国家对钢铁行业绿色智能化发展的要求。”考虑到这点,黄芝敏积极参与到化验室的技术革新工作,结合生产分析实际情况,开发研究出适合目前实际分析工作所需要的“一步熔融技术”。

      该预氧化方案应用到了“锰系合金、铌铁、磷铁”等样品上,样品分析时间从3-5个工作日缩短至4小时以内,为引导采购合金样品自动化分析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一条条数据中总结思路,从一个个分析方案中寻找创新方法,从一次次实验中开发新的技术,她组织完成《高磷铌铁合金一步熔融制样X荧光分析方法研发与建标》等28项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

       

      2022年,柳钢集团积极推进“改革攻坚”行动,黄芝敏针对一些存在功能不足、故障频发、低智能化等问题的原辅料仪器设备,迅速组织部门技术骨干,成立了高技能攻关团队,主动了解生产需求。带领团队进行了多项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如钢铁智能快分系统、元素分析仪改造等,极大节省了化学分析时间和人力成本,为企业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从平凡到不平凡,从化学分析师到化学技能专家,黄芝敏用自己的专业精神和匠心品质,在实践中不断磨砺技能、突破自我,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产品质量“守门员”,在钢铁前线成为一朵绽放得最明艳的“铿锵玫瑰”!(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谢骁意 李黠)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