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王海代表:一道焊缝就是一个“签名”
    发表时间:2023-03-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身穿青灰色工装,头戴亮蓝色安全帽,拿着手电筒站在货车出厂线前,对即将出口的货车进行焊接质量检查——在王海的手机里,珍藏着这样一张工作照。这是他日常工作中最普通不过的场景,却时刻提醒着他“极致”二字。

      52岁的王海是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下称“中车齐车公司”)的高级技师,也是国家级王海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1987年,王海进入中车齐车公司工作,经过30多年的历练,逐渐成长为公司焊接领域的领军人物。

      2010年,中车齐车公司接下了澳大利亚一家大型矿业公司的不锈钢矿石车订单,这也是公司打入国际高端产品市场的重要一“战”。王海回忆说,这款矿石车不仅车型结构复杂,而且在不锈钢焊接、异种钢焊接等技术层面难度非常大。

      从焊机、焊材的选用到工艺参数的制定,从温控到焊接方法,王海带领工人们反复试验。但没想到,刚开始生产时,整辆车几乎都被外方监造人员用记号笔画上了白线,弧坑、气孔、成型不良等问题被一一揪了出来。

      “这有什么大惊小怪”“是不是没事找事”……不少老工人有些“脸上挂不住”,嘴里嘟嘟囔囔。这时候,王海站了出来,和大家一起对每个环节进行“再把关”,对达不到要求的工人现场再培训,“誓把那些白线一条条擦掉”。

      从起初的不满、质疑,到检验结果100%合格,外方监造人员终于为王海和团队竖起了大拇指。

      就这样有了“从0到1”的蜕变,中车齐车公司拿下了这家外企多款不锈钢矿石车的大单,也赢得了来自海外的认可。

      为进一步提升矿石车的综合性能,外方客户提出,焊接要从原来的实心焊丝改成难度更高的药芯焊丝。

      王海连夜赶制PPT课件,以文字、图片、动画的形式将药芯焊丝的工艺特点、技术难点“掰开揉碎”,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全部传授给焊工。经过半个多月的培训,180名焊工全部合格上岗。

      “每一个细节都不能糊弄”“一道焊缝就是一个‘签名’”……这是王海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如今,王海技能大师工作室有26名成员,他培训过的技术工人多达数千人,大家都谨记着他的“极致”要求。

      多年来,王海先后有30多项成果荣获公司技术创新成果奖,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6项,帮助公司累计生产7100多辆出口海外的矿石车。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今年全国两会,王海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培养造就高技能人才的建议,希望引导更多技能人才发扬工匠精神,为建设制造强国、擦亮中国制造“金名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黄书波 杨思琪)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