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福建莆田:“小区能人”助邻里和谐
    发表时间:2023-01-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福州电(记者陈弘毅)大年初六,家住福建莆田市城厢区霞林社区九龙小区的朱才德正准备吃饭,手机铃声响了起来。“老朱,我家客厅电灯不亮了,大过年的找不到修理师傅,你方便帮我看一眼不?”“好的,这就来。”把碗筷一撂,朱才德拎起工具包就往邻居家走。

      朱才德是小区居民,退休前是一名水电工。2022年5月起成为小区“能人榜”上的一员后,他已义务为邻居上门维修家电几十次,除了更换零部件收点材料费外,不要额外一分钱。

      九龙小区是一处征迁安置小区,一共14栋楼,2019年回迁至今,已经入住1100多户、近3500人。入住之初,小区曾面临诸多问题:不少居民原来住在农村,不适应“上楼”生活,垃圾四处堆放,破坏绿地种菜,邻里间为了一点琐事起口角……

      2020年9月,在霞林社区党委的指导下,九龙小区成立党支部。如何构建更加和谐的邻里关系,成了摆在党支部书记陈伟山和30多名党员面前的重要课题。

      陈伟山回忆道:“去年5月,一名居民家的孩子发烧抽搐,家长慌了神,在居民群求助。一名住在小区的医护人员闻讯入户急救,直至救护车赶来。这件事让我们受到了启发。‘远亲不如近邻’,组建小区‘能人’队伍,提倡互帮互助,可以让居民相处更融洽。”

      经过入户走访、居民自荐互荐,九龙小区去年暑期发布了首批“能人榜”,将一批律师、医生、护士、教师、水电工等的信息公布给居民。律师杨建福被纳入“能人榜”后,为小区居民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成功调解了小区里多起邻里纠纷。

      修理师傅、教师、书法爱好者……莆田市涵江区塘北社区宝厦金象花园小区也有一批“能人”。

      “文顺,我的自行车链子坏了,你看能修不?”“我马上给你看。”小区居民的三轮车、摩托车出现故障,只要联系热心修理师傅郑文顺,他就带着工具赶来免费服务。“横平竖直,撇捺舒展……”在小区“暖心屋”,居民里的美术教师成了“书法能人”,定期为孩子们辅导书法。目前,宝厦金象花园小区“能人”队伍已累计提供便民服务200余次。

      “通过‘能人’队伍建设,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在助人的同时收获邻里情。通过互帮互助,小区也越来越和谐有序。”塘北社区党委书记郑秀青说。

      去年以来,莆田市由各小区党支部牵头,通过支部推荐、能人自荐、居民互荐等方式,发现了一批拥有一技之长的“小区能人”。全市建立“小区能人”队伍563支,4万多名志愿者为群众提供“邻里一家亲”服务,预约上门达5200多次。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