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朱劲超:疾风知“劲”草
    发表时间:2023-01-19 来源:人民公安报

      劲超,在辖区百姓口中,叫着叫着就变成了上海话谐音的“劲草”。社区居民都知道,这株小草可不简单,真配得上一个“劲”字。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新成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朱劲超从警7年,自言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经历,但就在这普通的点点滴滴中,却有着他自己特殊的内在……

     

      

    朱劲超检查消防安全。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朱劲超从警之初,是一名治安民警,解开案件迷雾,擒获狡猾盗贼,他总爱用“过瘾”来表达自己对治安岗位的热爱,却不曾想,“瘾”还没过够,所内岗位调整时,他这个“90”后小年轻竟成了一名社区民警。面对家长里短,转岗之初的他难免失落,直到那一天的到来。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早晨,所里接到一个因停车引发矛盾纠纷的警情,民警抵达现场时,双方当事人正僵持不下。经了解,事情的起因是周五晚上居民张先生有朋友来访,将车停放在了小区地下车库,堵住了王老伯女儿的车,周六早晨,几番尝试无法将车驶出的王小姐联系张先生挪车。但左等右等,张先生一直没出现,怕耽误办事,王小姐只好先乘坐出租车出行。途中,王小姐将事情告知其父,王老伯听后气不过,便拿来铁链锁将堵住女儿车的轿车轮胎锁了起来。张先生的朋友想开车离开,却发现轮胎上了锁,双方为此争吵起来,矛盾愈演愈烈。

      “我们要扮演的就是解锁的人,帮助群众解开纷繁复杂、各种各样的‘锁’。”朱劲超上门找到王老伯,一番说理释法后,老人家虽然态度缓和了,但嘴上还是说不会去开锁。朱劲超便道:“老伯,你说有没有那么一种可能哦,你钥匙放在哪里,不小心被我看到,我就拿去开锁了呢?”王老伯先是一愣,忽然像是想通了什么,转过头瞟了一眼鞋柜上方……开了锁,朱劲超即刻联系了车主,让其尽快将车驶离,还不忘叮嘱,以后要注意文明停车。

      从此,朱劲超喜欢上了当“开锁人”的感觉,无论是破案,还是解决邻里纠纷,都是一样为民服务,这就是他想当警察的初衷。

     

      这一口被咬得值 

      “朱警官,我达到二本分数线了,我考上大学了!”辖区考生小宋高考选考科目成绩一出来,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朱劲超。朱劲超伸手看了一下手臂,被咬的痕迹还依稀可辨,他感叹救下一个孩子,这一口被咬得值了。

      去年7月16日傍晚,朱劲超接到群众求助,称高考应届生小宋在查询了自己三门的成绩后,开始变得郁郁寡欢。这天,父母回家竟发现小宋已不见踪影,只留下了一封遗书。闻讯后,朱劲超当即丢下碗筷就往小宋家赶,途中他不断联系所里尝试各种方法找寻孩子下落,同时与先一步赶往现场的民警和社保队员保持联系,协助开展搜索。当晚,适逢小区正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如果就这样大肆展开搜救,难免人多口杂以讹传讹,思虑所及,朱劲超到达小区后,悄悄联系了小区物业经理,安排了几名保安员在每一栋楼的顶楼、平台以及地下室等监控盲点展开寻找,最终在31号楼楼顶发现了小宋的身影。

      朱劲超攀爬上楼顶平台,小宋突然见有人来了往楼外爬。朱劲超扑了上去,一把将小宋紧紧拉住,将还在不断挣扎的孩子拦截在了危险边缘。一阵牙咬的疼痛感传来,但朱劲超丝毫不为所动,忍着剧痛不断用温柔的声音安抚着。小宋挣扎的动作渐渐小了,紧咬着手臂的嘴松开了,众人见机上前,协助将孩子带回安全地带。朱劲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终于打消了其轻生的念头,答应会与家人好好商量,共同面对。从此,朱劲超与小宋交上了朋友……

      无论是矛盾纠纷调解,还是群众求助,朱劲超总是努力做好“售后服务”。“既然选择了这身藏蓝,就要把责任与担当扛在肩上,大家会想到找我,是因为信任我,所以只要大家需要,我就一定会去。”

     

      千字公开信解心结 

      “我是304室的业主,303有段时间不住人了,昨晚10点多我听到门外有动静,从猫眼看见有人开门进去了,今早看见门上贴了封条。”不久前的一天清晨6点多,辖区某社区警民微信群内已然炸开了锅。刚值完夜班的朱劲超正一手举着从食堂打包的早餐,另一只手习惯性地打开警民微信群,还没等他咬上一口包子,一连串信息就跃然眼前,“这个得走一趟了”。

      很快,事情真相便浮出水面:这个一大早就被居民热议的“危险人物”本是小区内的一名租户,疫情发生后,他加入到了援建方舱的工程队伍中,此后不久这位“逆行者”不幸感染。在经过隔离治疗康复后,根据相关规定,他由医护人员转运送回了小区原住地。

      “新发现,朱警官带着志愿者上门和他交涉呢,隐隐约约听到朱警官说要给他装门磁。”热心邻居“猫眼先生”借地理优势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中发布了后续报道。

      装好门磁的第二天,朱劲超就将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送到了当事人手里。同一天晚上,303室的“回归者”首次在微信群中主动发声,发表了一封千字公开信,详细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感谢这几天来关心自己的民警、邻居,他表示自己会严格遵守规定、原地不动;每天坚持做抗原并将结果发布在微信群里……

      “公开信的效果和预期一样好,这番辛苦总算没白费。”朱劲超看着手机,面露笑意,原来,“千字文”就是在他的建议和指导下完成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朱劲超化身“大白”承担起各种角色,送药、就医、运物资、照顾独居老人的瞬间,都早已深植在了居民们心中。(文/图 人民公安报记者 吴艺 通讯员 朱慧慧)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