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张倩影:点石成金育英才 千锤百炼铸栋梁
    发表时间:2022-12-26 来源:重庆日报

      2020年4月22日,伴随着一阵欢呼,第14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冠军尘埃落定。“重庆科技学院!”这是重庆科技学院学子第二次从全世界50多个国家1500多支参赛队伍中杀出重围,历经千辛,捧回冠军奖杯。重庆科技学院由此成为了全球唯一一所连续6年闯入该项赛事决赛圈并两获世界冠军的高校。

     

    张倩影(左二)与学生在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比赛现场 

     

      而这一世界荣誉也为重庆科技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标注了新的高度。但鲜有人知道,世界冠军的背后凝结着一名重科教师的无私奉献与艰辛付出,她就是重庆市第六届先进工作者,重庆科技学院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冶金工程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校炼钢大赛团队领队,重庆市六次党代会代表张倩影。

     

      参赛是个耗时耗力的“大工程” 

      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是由国际钢铁协会举办的钢铁冶金行业唯一的世界性模拟冶炼技能竞赛。2011年,怀抱帮助学生提升工程实践能力的想法,张倩影踏上了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的舞台,而在此之前重庆科技学院在这一项目上可以说是一片空白。张倩影却全身心地投入到在别人眼里这近乎疯狂的比赛。

      该比赛从每年9月开始进行校级动员、报名和初步培训;接着通过校级比赛选拔出初赛集训队,然后是为期一个半月的初赛集训,直到每年11月底进行高强度的持续24小时的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初赛,在取得世界总决赛资格后开展更高强度的训练,最后是第二年4月进行世界总决赛。持续8个月的时间,张倩影都亲力亲为,全程指导。

      张倩影在这个公认的过程枯燥艰苦的比赛中一呆就是11年,不分寒暑,不论周末。她将一名名初出茅庐的新手学生培养成一个个全国冠军、世界冠军。

      在张倩影看来,她与参赛的学生共同面对困难,齐心解决问题,学生的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都在不断增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她工作的动力源泉。在她的团队中经常会有这样的例子,有些学生对待学习不够积极主动,甚至有挂科和留级的情况,在张倩影的动员下进入了炼钢大赛团队,被团队氛围感染,被竞赛魅力吸引,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开始积极主动学习专业知识,并将这样积极勤奋的状态带入到其他学习和工作中。

     

      参赛是对选手能力的综合考验 

      比赛要求选手必须在24小时以内摸索出新钢种的冶炼方法,并以最低的成本成功模拟冶炼出来,这对于本科生来说充满了挑战。每一年,张倩影都不厌其烦地带领学生一遍一遍地复习知识要点和难点,办公桌上堆满了翻烂的笔记和模拟手册;每一年,张倩影都不辞辛苦地带领学生一遍一遍地摸索模拟规律,文件夹里有数不清的数据统计表和工艺流程图;每一年,张倩影都率先垂范,24小时不眠不休,指挥参赛团队分工合作,鼓励队员追求极致。

      在张倩影的团队里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故事——2017年中国区冠军曾召鹏在24小时的1440分钟内刷新了1500次,完成冶炼150炉。若以平均一炉5分钟时长来算,150炉需要12.5个小时。而每一炉的5分钟的冶炼都需要全神贯注,甚至出钢时间偏差半秒都会导致失误。这么多次的刷新,这么多次的冶炼,成功的只有44炉,而追求的只是那一炉的极致。正是有这样不屈不挠的老师才有这么多精益求精的学生,才从团队中走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冠军。

     

      参赛是对人才培养的重新思考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钢铁行业的变革也迫在眉睫。不仅如此,钢铁冶金钢液更处于碳达峰、碳中和攻坚战的前沿阵地。如何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杜绝产教分离,是近年来本科教育的重要任务。

      张倩影通过组织覆盖全专业学生学科竞赛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受到了钢铁企业的一致认可。宝钢股份、河钢集团邯钢公司、达钢集团、贵港钢铁集团均慕名派年轻员工前来交流、学习。在张倩影的帮助下,河钢集团邯钢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蝉联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企业组世界冠军。

      点石成金育英才,千锤百炼铸栋梁。11年来,在张倩影的带领下,重庆科技学院模拟炼钢挑战赛的参赛水平始终保持在国际一流,让中国青年的技术力量闪耀在世界顶级赛事。2019年,张倩影被世界钢铁协会授予“杰出指导教师”称号。张倩影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这一重量级学科赛事打造成了重庆科技学院学科实力和育人成果展示的亮点和特色,为钢铁企业培养了人才,为学校增添了光彩,为国家、重庆市赢得了世界荣誉。

      (潘锋 余科工 图片由重庆科技学院工会提供)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