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王震:守护群众“钱袋子” 当好反诈急先锋
    发表时间:2022-12-23 来源:人民公安报

    代文新 李杰

     

      【人物素描】

      6年出差532天,走过全国97个城市,追缴涉案资金过亿元。他就是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电信诈骗侦查大队民警王震,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1次。

     

      33岁的王震已是一名反诈老兵。2012年从警,2013年10月开始从事刑事侦查工作,2017年起专司电信诈骗研判与打击。他常说:“一定要想办法护住老百姓的钱袋子,不能让骗子惦记着。”熟悉王震的人都知道,这句话背后的故事。

      那是2014年的春天,一位60岁左右的老人怀揣着几张银行明细来到王震当时所在的单位报案。老人是河北省景县人,与家中老伴都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每月光买药就要花很多钱。2013年底,他们在电视购物上看到一款“有奇效的降糖仪”,两位老人以为用上后就能够远离疾病。不曾想自打买了仪器起,他们就成了骗子眼中的目标。

      骗子冒充某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给老人打电话,表达同情与关怀,让老人感动不已。随后,骗子声称可以帮助两位老人去北京治病,保证彻底根治,并且还可以从“扶贫基金”中专门申请一笔扶贫款,不但可以报销全部医疗费,患病以来保存的医疗单据也能全部报销,并许诺治愈后如果复发,将获得巨额的经济补偿。在骗子的花言巧语攻势下,老人对他们深信不疑。骗子以申请扶贫款需要先行缴纳一半手术费用、另外一半“基金会”垫付为由,向老人索要17万元。在骗子的教唆下,老人抵押了自己的宅基地,贷出了17万元。直到打款后再也联系不上对方,老人才意识到上了当,赶紧报了案。

      看着老人充满希冀的目光,王震坚定地说:“这个案子,我管到底,一定把您的救命钱追回来!”王震向单位老同志请教、向外地同行取经,从追踪资金去向入手,层层剥丝抽茧,最终历时28天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追回了老人的17万元。

      “谢谢你,大恩人……”案子破了,王震收到老人发来的感谢短信。这也让王震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这个责任一扛就扛到了今天。

      经过这件事,王震不但坚定了干好反诈工作的决心,更意识到丰富的经验、精湛的侦查手段、细致的信息梳理都是破案的关键,而自己所学还远远不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历练,王震终于成为反诈路上的佼佼者。2020年9月,王震被德州市公安局聘为全市公安机关兼职教官。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