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徐艳:公交“木兰线”上的一颗星
    发表时间:2022-12-13 来源:亳州晚报

      以车为家,爱岗敬业

      2013年,徐艳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她对这份职业由衷地感到自豪。多年来,她把十米车厢打扫擦拭得如家一样干净,为乘客提供了一个安全、温馨的乘车环境。

      她认真践行公司“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的服务理念,视乘客如亲人,热情帮助老、幼、病、弱、残乘客,遇到行动不便的乘客主动搀扶。对乘客遗忘在车上的包裹、现金、首饰等物品,及时报告车队队长并妥善保管,积极寻找失主。有时候丢失物品的乘客用礼物和现金答谢她时,她都一一谢绝,一面面“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就是对她最好的认可和嘉奖。

      

    徐艳,安徽省2020年度“三八红旗手”,安徽省劳动模范。她在安徽亳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是市区5路公交“木兰线”驾驶员。

     

      热心公益,甘于奉献 

      在工作之余,徐艳积极参加亳州市木兰巾帼志愿服务中心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她关爱孤、残儿童,帮助弱势群体,此外,她还创新推出并参与“木兰爱心一日一元捐”项目,用于大病救助。

      在芍花节期间,她积极参与交通疏导活动,把药都的名胜古迹、传统美食向客人一一宣传介绍,赢得了游客的赞誉,提高了亳州药都的知名度。

      徐艳经常自行慰问社区特困家庭和重症患病者、光荣院革命老前辈、福利院儿童。她积极参与公司和亳州市木兰巾帼志愿服务中心组织的扶贫助学活动,主动提出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学生。2018年,徐艳主动提出“一对三”帮扶失去父母的三个孩子,给他们缺失的母爱,她的这一决定也得到了爱人的支持。此后,她经常去看望孩子们,每次都会带上一些生活用品,并给孩子们留下一些生活费。每逢开学季,她都会为孩子们购买衣服鞋子,还有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叮嘱孩子们互相照顾,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入冬的时候,她怕孩子们冻着,总是提前给孩子们送去棉衣。

      抗疫助灾,践行担当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徐艳始终坚守在运营一线。她所在的五路公交途经机关单位、商业街、学校等繁华路段,客流量比较大,一直都未停运。徐艳每天在车上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乘客戴好口罩,为乘客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休班期间,她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跟随协会志愿者一起为社区等疫情监测卡点送去84消毒液、酒精、慰问品等。在疫情最严重时刻,她通过协会向亳州市妇联递交了“防控抗疫请战书”,立下了“不计生死,不图报酬”的铮铮誓言,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当了解到“2021年7月河南省突降特大暴雨、局部地区受灾严重”的信息时,她特别想为灾区做一点事情。7月25日凌晨4点,她与亳州市木兰巾帼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一同开着两辆载满救援物资的车连夜赶往受灾地区,为当地受灾群众送去应急物资。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徐艳犹如星星之火,用点滴的爱心激发无限的正能量,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更加和谐。 (汪鹏飞)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