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劳模风采·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平芬:与死神抢夺生命的白衣天使
    发表时间:2022-11-14 来源:中工网

      在河北省乃至全国呼吸医学界提起平芬,大家会有这样的共识:她在河北省人民医院呼吸医学岗位深耕多年,艺术精湛, 为人低调,视患者如亲人,在患者中素有“德艺双馨好医生”的美誉……

      平芬,现任省人民医院老年病三科主任,同时兼任河北省人民医院干部保健处处长,主任医师、教授,担任河北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是我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

      cjf9342_b

     

      平芬自2002年担任老年病三科(原呼吸二科)主任以来,她更加认真地钻研业务,时刻关注国内外在本专业领域的最新动态,注重运用新理论、新技术指导临床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从死神手中抢夺回无数条危重患者的生命,在我省乃至全国临床呼吸学科领域享有盛誉,在广大患者及家属口中更是传为美谈。

      2003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影响了全国人民的正常生活,为了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非典型肺炎相关知识,消除恐慌心理,平芬作为专家组成员,一边多次参加省内其他医院“非典”病人的会诊救治工作,一边利用专业优势,夜以继日地主编了《非典型肺炎并非不可防治》一书,迅速发往全国各地。随着对非典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她又迅速对原著进行了及时修订、再版。该书作为全国第一本比较完整介绍非典型肺炎知识的书籍,成为我省乃至全国部分省份人民群众了解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的重要读物。

      几年前冬季的一天,一名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的老人,在被兄弟医院拒收后,住进了省人民医院的老年三科。当时这名患者呼吸极度困难,平芬认真观测后,及时采取救治措施,病情一度好转,但此后其安危状况的波动起伏,考验着平芬的医术和心智:几天后的一个中午,平芬在中午巡视病房时,突然发现这名患者呼吸异常,监测仪上显示气道峰压非常高。经查体,她认定病人出现了气胸,如不及时胸穿抽气,病人极可能被憋死。情急之下,平芬果断决定省去拍胸片环节,立即进行胸穿抽气。经过一个中午的抢救,病人呼吸恢复了暂时的平静,随后,该患者又出现了大量胸腔积液、严重感染导致的中毒性休克等多次突发危及生命的紧急状况。在抢救这名患者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平芬记不清有多少个中午和夜晚是在病房里度过的。好在经过她的精心救治,病人最后转危为安。

      2012年春节期间,一位妈妈领着14岁的儿子慕名找到平芬。一见面,那位妈妈就焦灼地诉说着孩子的异常表现:“孩子正在读初二,特别嗜睡。老师为防止他上课睡觉,经常让他站着,可他站着也能睡着。”寒假期间,他们回到石家庄的姥姥家过春节,打听到平芬擅长诊治睡眠疾病,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来就诊。平芬不厌其烦地给男孩做了多次小睡潜伏实验,最后确诊为“发作性睡病”。服药治疗后,男孩病情很快好转,最终痊愈。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带领科室整体临床医疗水平迈上新台阶,她决定将老年医学与危重病医学的结合作为科室发展的新方向。之后的几年时间里,她一边忙临床救治,一边抓学习和医术传承,带领科室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抢救老年危重患者的奇迹:曾被北京、天津多家大医院认为无法救治的93岁脑外伤术后肺感染呼吸衰竭的老人,被他们治愈;90岁多脏器功能衰竭老人,在家属都认为回天乏术、备好装殓衣服的情况下,其生命竟然也被平芬和她的团队从死神手中抢夺了回来!这位患者及家属送上一块书写着“救治危重、医术高超,关爱患者、胜似亲人”的精致牌匾,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原载于2019年3月11日《河北工人报》第二版 河北工人报记者王井堪)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