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扎根社区,在为群众服务中绽放青春
    发表时间:2022-11-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济南市济阳区济北街道滨湖社区党委书记江昊杰

    扎根社区,在为群众服务中绽放青春

     

      2020年3月的一个早上,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济北街道滨湖社区居民马丙兰和几名小区业主委员会代表怒气冲冲地找到社区办公室,要求更换小区物业公司。可一见到社区党委书记江昊杰,马丙兰愣住了。

      眼前的江昊杰个子不高,扎一个马尾辫,戴一副眼镜,轻声细语。“社区书记怎么是这么个小姑娘啊?能办成事吗?”马丙兰打心底里不信任这个“小姑娘书记”。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在江昊杰的推动下,物业对小区进行了整改,小区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个头不大,但遇事不怕事,能办事。”这是马丙兰对江昊杰的第一印象,事实上,这也是大多数滨湖社区居民对江昊杰的印象。

      2014年,从中国海洋大学毕业的江昊杰考入济北街道办事处,开始了她作为“小江书记”的新旅程。8年来,江昊杰从“江书记”变成了居民满意的“咱们小江书记”,用心用情工作换来的,还有社区的巨变。在社区工作中,她曾蹚出许多“全省首创”“全市率先”,她任职过的安大社区被评为济阳区首个“省级文明社区”,现任职的滨湖社区也被评为“市级优秀社区”。

     

      从自我怀疑到初心不改 

      滨湖社区是一个总人口3.5万人且以新市民为主体的综合社区。刚到滨湖社区工作时,不只居民对江昊杰不信任,社区琐碎的工作也让江昊杰自己曾怀疑过这个选择。

      在一次上门帮助独居老人疏通下水道时,江昊杰因身体原因忍不住在老人家中呕吐。晚上回到社区办公室,江昊杰难掩心中的懊恼与自责,哭了起来。就在这时,白天帮助过的老人为江昊杰送来了两个甜瓜,关心地问:“孩子,你还难受吗?”

      “从那一刻起,我明白了我工作的价值和意义。群众心里有杆秤,你对待他们像亲人,为他们做好事、实事,他们也会像对待亲人一样感激你、温暖你。”江昊杰说,“工作在基层,每天让‘亲人们’感受到自己的奉献与爱心,这难道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吗?”

      出生于革命老区淄博市沂源县,江昊杰曾为自己是沂蒙儿女而骄傲,更下定决心在工作中拿出沂蒙儿女的闯实劲头。江昊杰彻底放下了心里的包袱,主动跟着师傅继续疏通下水道、清理化粪池,有人投诉大爷早上5点“甩鞭”声音扰民,她就连续好几天5点赶到小区,苦劝大爷更换晨练地点,夏天她与物业商讨解决小区绿化提升问题,冬天她为居民解决暖气不热问题……

      “外来的书记,济阳的闺女”,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成了江昊杰的“铁杆儿粉丝”。而一件件小事积攒的信任,激励着江昊杰继续扎根社区,更成为她创新社区治理方式的基石。

     

      充分发挥每一位社区群众的才能 

      江昊杰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作为一个近年来迅速发展的新城区,济北街道的社区情况较为复杂,无法照搬其他地区管理经验。她认真分析了辖区内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立足回迁社区、城市社区、综合性社区不同特点,想出了许多社区治理的“金点子”——提出“开门办党建”“三力基层党委、服务群众先行社区”等工作理念,总结提炼出疫情防控“六步紧网工作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同步时钟工作法”等,让滨湖社区成为远近闻名的“标杆”。

      除此之外,在江昊杰工作过的社区里,新白领志愿服务队、摘星好少年、绿色家园维护者、老王帮帮团等志愿服务组织层出不穷,实现了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社区也荣获省级文明社区、省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济南市“出彩型”好团队、济南市理论宣讲基地等荣誉称号。

      马丙兰就是在这时候参与到社区工作中的。

      小区物业的问题解决后,马丙兰接到小江书记打来的电话,邀请她成为社区的网格员。“通过换物业这件事,小江书记觉得我心直口快、风风火火的脾气性格很适合做社区的网格员。”在家人的支持下,马丙兰成为社区“578”网格员队伍中的一员,后来又成为“老王帮帮团”的一员,成为一名司法调解员、人口普查员。

      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期间,马丙兰发现社区居民中有外籍人士,双方只能进行简单的交流,无法沟通专业问题。正犯难的时候,马丙兰想到了小江书记。“她可是英语翻译专业的研究生!所以在我们人口普查期间,遇到外籍人士的普查,有小江书记在,一点障碍也没有!”

      一边发挥社区群众的优势才能,一边以自己的专业才能服务社区。善于“挖宝”的江昊杰通过发动“多才多艺”的社区群众,组织新进城的“巧手奶奶”们成立布姥姥手工艺堂,鼓励社区热爱文艺的老年人成立桑榆红合唱团,先后开办文明课堂、家长课堂、椿萱堂丰富居民文娱生活;她倡导“以服务换服务”的理念,在社区为孩子们举办快乐暑期大本营,同时组织孩子父母参与好爸爸好妈妈志愿服务活动;她主动对接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引导居民启动暖冬公益捐助,收到居民爱心闲置衣物730余件,文具书籍90余套,并协调快递公司免去全部快递费用……

      回顾过去8年的基层工作,江昊杰收获了群众的信任,个人的荣誉,社区的巨变。江昊杰说:“作为为民服务的基层工作者,虽然平凡又普通,但我愿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扎根基层,奋进新时代!”(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王丹青)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