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刘钊:扎根在哪就在哪发光
    发表时间:2022-11-0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刘钊在工作中。
      

      □本报记者  刘向平  通讯员  赵遐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吃苦耐劳、勇闯敢干,找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好路子。

      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他竭尽全力地帮助着每一个学生,让他们成为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他以守护好每一名学生为己任,严把疫情防控的每一道关口。

      他就是自治区 “担当作为好干部”刘钊。

     

      一片丹心滋养一方土地

      刘钊是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铁道通信信号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2019年3月,他被派驻到固阳县西斗铺镇刘伟壕村担任第一书记。

      告别了喧嚣繁华的城市,来到穷乡僻壤的大后山,如何脱贫是摆在刘钊面前最大也是最急迫的难题。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深知这一点的刘钊,一眼就相中了村里刚刚建成还未投入运营的石磨面粉加工厂。

      在他的积极推动下,没过多久,石磨面粉加工厂机器轰鸣,一袋袋的白面、荞麦、莜面堆满了车间。

      “有了好的产品,销路又在哪?”

      刘钊联系了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微信群推销村里生产的面粉,在单位和同事的支持下,两年多时间里,加工厂赚得20多万元,盘活了村集体经济,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石磨面粉加工厂运行顺畅后,刘钊又谋划建成了粮食晾晒厂,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毛钱的价格收购村民的粮食。他还积极争取帮扶资金30余万元、产业扶贫资金200余万元、协助贫困户申请扶贫贷款153万元,帮助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60多岁的村民郝成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曾经是贫困户的他,不仅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生活也越过越红火。

      郝成逢人就爱算一笔账,而他口中这笔账是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刘书记来了以后,给我们想了很多脱贫致富的法子。在面粉加工厂打工挣一份钱,在家门口卖粮食挣一份钱,养羊养鸡再挣一份钱,我现在的收入一年达到三、四万元。”

     

      一腔热情带好一群学生

      “人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刘钊从事教育事业18年来,一直坚守的人生信条。

      在班级课堂,在学生宿舍,总能看到刘钊的身影。从学习到生活、从思想意识到行为习惯,他关心着每一名孩子的成长与进步。

      银志明就是在刘钊的悉心教导下,实现人生逆转的孩子。

      刚进入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时候,银志明每天不知道该干什么,毫无目的、枯燥烦闷的生活让他萌生了退学的念头。他找到了刘钊,袒露了自己的想法。

      为了让这个孩子不辍学、安下心学习,刘钊隔三差五就会找银志明聊天,开导他,希望他能够树立人生的目标,并向着这个目标坚持不懈努力,哪怕每天只进步一小点,都是有意义的一天。

      在刘钊的鼓励下,银志明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快到毕业的时候,他已经名列全班第一,并被呼和浩特铁路局录用。

      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刘钊负责全系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和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他所辅导的班级学生和培养的学生干部,有60人次在国家级、自治区级、包头市级各类比赛中获得奖项,他所带领的辅导员和班主任,有5人在学院思政论文、课题研究和技能大赛中获得奖项。

      在教学科研中,刘钊也主动作为,不仅分担《德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部分思政教学课程任务,还担任“包头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学院“匠心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参与“筑梦班主任工作室”等项目课题研究和思政论文创作,为青年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铺路筑桥,为培养职业化、专业化思政人才贡献力量。

     

      一份坚守筑起一道防线

      8月底学生返校,该学院开学涉及师生跨省份、跨地市流动,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难度加大,校园防控措施要比社会其他群体更严格。

      为了更好地做学生返校工作、守护全系师生的健康,刘钊发动全系的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立了“火车头战疫志愿服务队”,严格落实通风消杀、疫情防控报告制度,并科学规范指导全系学生做好防疫各项举措。

      “火车头战疫志愿服务队”还主动当起了“宣传员”,在师生之间广泛宣传防控相关政策,普及防疫知识,营造了群防群控的氛围。

      刘钊所在的通信信号系共有学生1500多人,这也意味着疫情防控的工作量相当大。

      刘钊说,学生吃、住、学习都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得更细更实,所以5加2、白加黑是他工作的常态。

      回想起自己所走过的路,尽管布满艰辛与汗水,但刘钊觉得,要想做一名担当作为的好干部,就得有排除万难的本领和勇往直前的目标,扎根在哪就在哪发光。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