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医者初心 守护百姓健康──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西青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郭宜鹏
    发表时间:2022-09-21 来源:天津日报

      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满意”是最高赞誉,也是始终的价值追求。对这句话,在卫生战线奋战25年的西青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郭宜鹏深有感触。

      不久前,郭宜鹏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记者采访时,他刚从北京参加表彰大会归来。

      “在北京一直和‘家里’保持联系,实验室进度、中高风险区划定、隔离点调度都需要实时跟进。一回来就直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染性强、隐匿性强,更要求以快制快。”郭宜鹏说得认真,眼中泛着红血丝。

      2021年11月,郭宜鹏从市卫生健康委调任西青区卫生健康委工作,第一时间便投身疫情防控前线。针对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等情况,他主持修订了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操作规程,将组织体系、网格分区、通道点位、居民信息等数据联网更新,确保测温、登记、采样、收集、转运等环节精准可控。

      历经抗击非典、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一次次临危受命、毫不退缩,他是敢于担当的“硬核”队长;心系百姓“急难愁盼”,积极推进“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落地,他是敢想善为的医改先锋;抗击疫情,率先提出基层预检分诊“六步工作法”,保证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他是守护百姓健康的尖兵卫士……

      一直以来,郭宜鹏将工作重心放在推进基层卫生服务上。“大医院看病难、看病烦,老百姓常说‘三长一短’──挂号、候诊、缴费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群众不满意的事,就是我们必须下功夫解决的事。”郭宜鹏说。

      2020年初,时任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的郭宜鹏开展调查研究,起草拟定了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建设指导方案和实施方案,从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强化基层药品保障、完善医疗卫生资源集约配置4个方面入手,推动“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落地,搭建起了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四朵云”平台。

      “四朵云”平台实现了基层“未病能防、有病能诊、小病能治、大病能转、慢病能管”,让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防、诊、治、管、健”一体化健康服务。截至2021年底,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已与全市16个区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实现了天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四朵云”全覆盖,累计服务患者超38万人次,处方单流动近15万张,开创了省级行政区基层医疗数字化升级的先河。(本报记者 王音)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