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最美少年”杜歌:我愿做你隐形的翅膀
    发表时间:2022-07-26 来源:宁夏日报

      “妈妈,我和纪祥玉分到了不同的学校,以后我不能再送他上学了,他以后怎么办呀?”今年小学毕业的灵武市第七小学六年级(7)班学生杜歌得知自己和同班同学纪祥玉没有分到一个中学时,心里又担心又难过。

      连续几天,杜歌翻来覆去睡不着,他心里总在惦记一件事。他不知道开学后,纪祥玉每天怎么去学校?谁接送他?在学校谁又能帮他去厕所?

      上小学时,杜歌和纪祥玉是同班同学,两家在一个小区居住。不幸的是纪祥玉小时候因意外事故导致下肢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小学一二年级,纪祥玉的奶奶每天推纪祥玉去上学,并且守在学校,课间,奶奶再推纪祥玉去卫生间。慢慢地,奶奶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利落,父亲要上班,母亲要照顾刚出生的弟弟,每天谁送纪祥玉去上学?在学校里他怎么去上卫生间?这些都成了纪祥玉父母最头疼的事。

      小学三年级的一天,小伙伴们凑在一起聊天,无意中纪祥玉得知杜歌家和他家同住在一个小区,他半开玩笑地说:“杜歌,要不以后你每天送我上学吧。”没想到杜歌一口答应:“行,没问题!”

      第二天早上,杜歌比往常提前了半个小时起床。他敲开了纪祥玉家的门。当纪祥玉的妈妈打开门时,纪祥玉一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杜歌真的来了。

      “我永远忘不了第一天他来我家的样子,他站在门口,小小的身影,在我心里像个超级英雄。”纪祥玉回忆4年前杜歌第一次来家里推他上学时的情景。

      就这样,整整4年,风雨无阻,每天杜歌都会到纪祥玉家接他,推着他迎着风迎着光奔向学校。放学了,再推着他披着夕阳一起回家。刚开始,纪祥玉想上卫生间但不好意思说,杜歌发现后,便主动推纪祥玉去卫生间。因纪祥玉的双腿没有知觉,杜歌每次帮助他上厕所都很费力,但在困难面前,杜歌从不退缩。

      在灵武市第七小学的校园里,总会有两个小小的身影,他们彼此相伴,一个人看着一个人喧闹,一个人看着一个人欢笑。“我就是你隐形的翅膀,我就是你的拐杖。”杜歌笑着对纪祥玉说,4年的坚持和担当让这个小小少年成长成熟了起来。

      做一次好事很容易,坚持4年做同一件事情并不容易。4年里,在照顾纪祥玉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但杜歌从未退缩、抱怨过,甚至对自己的父母都没有提过一次。当有人夸奖他时,他总是笑笑说这没什么。小小年纪的杜歌就像初春的一棵树,充满了生机和向上的力量。

      今年6月,杜歌被评为灵武市新时代好少年,他用真诚和善良填满了整个小学时光。“这个暑假我要好好锻炼,希望我的个子能长高一点,力气再大一点,我就可以推纪祥玉到更远的地方。”杜歌笑着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