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齐建岭:无私奉献 只问耕耘
    发表时间:2022-07-20 来源:中工网

      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一生中能做多少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看他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的事迹。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以身作则,默默奉献,兢兢业业、积极进取,用自身素质影响身边职工,用高超的业务能力助力企业发展,组织和带领各部门的干部职工,攻克了道道技术难关,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尽职尽责完成各项技术工作。他就是黑龙江海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齐建岭。

      微信图片_20220719202159 

     

      行业佼佼者 技术带头人 

      他参加工作35年来一直从事碳素行业工作,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从基层工作到技术管理,不断学习和研究国内外先进的石墨化工序生产技术,不断扩大知识领域,改善知识结构,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创造工作的能力。在石墨化生产、艾奇逊炉结构、特种变压器参数精准的匹配结合上,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总结了一套先进的数据使用资料。通过改变工艺参数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不同规格的石墨深加工产品。在行业内赢得广泛认可,称得上是行业内真正的佼佼者。

      他1985年元月参加工作,当时被分配到石家庄碳素有限公司石墨化车间。从学徒工开始实践,勤奋学习,迅速的被提拔为班长、生产工段长、车间生产技术员,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有心酸,有汗水,也有收获。他的刻苦、好学、奋进,获得各级领导一致好评。由于作风硬朗,严于律己,勤学肯干,1987年以先进工作分子的身份被公司外派到吉林炭素、上海碳素、广东茂名碳素厂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交流。他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往往是一扎在车间便连续工作十三、四个小时,累了也只是在车间更衣室休息一会儿,片刻后继续投入到车间工作中。即使下班也废寝忘食工作,整理数据研究生产工艺需求。他的努力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带着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于1989年参与公司6680KVA机组建设,利用积累的专业技术知识和不忘初心、敢于创新的精神,为机组当年顺利投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97年参加河北省碳素石墨化炉工技师理论、实践考试,凭借着多年辛苦付出,汗水终有收获,顺利获得了国家技师证书。2006年被委以重任,外派山西娘子关电厂下属瑞鑫公司,出色的工作能力、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被瑞鑫公司聘为生产技术总工,负责公司整体生产规划和工艺技术管理工作,筹建16000KVA石墨化机组整装建设,8个月后顺利投产。自此在行业内崭露头角,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2017年自主设计凯金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6000KVA石墨化2套机组,同年外聘于内蒙古后旗欣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为其设计14000KVA石墨化机组。2018年5月黑龙江海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筹建年产3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公司领导对项目期望较高,慧眼识英才,聘请其担任总工程师,全面负责海达科技安全生产管理、石墨化生产技术及品质管理工作。作为项目的总工程师,他精通业务,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以认真、细致、负责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从项目筹建开始就积极的参与筹划,从建厂选址到厂房建设、从订购设备到材料选用、从工艺设计到技术创新,把每一件事情都想到细微之处。2020年12月海达科技首条年产7000吨负极材料生产线顺利投产运行,2022年4月海达科技第二条年产7000吨负极材料生产线即将试生产运行。同时2022年1月由他负责海达内蒙古分公司新建生产线的设计。自此,他成为企业技术领域真正的带头人。

     

      质量有保障  安全大于天 

      从业三十余载,他始终兢兢业业,以身作则,理论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运用所掌握的技术和储备的相关知识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打开了石墨化生产新思路。正是这种较强的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技术管理能力,使安全生产能全面有条不紊地推进。公司新建生产线,恰逢农历新年,但他以厂为家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为新生产线设计图纸,加班加点忘我工作,舍小我为大我,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正是这种爱岗敬业和甘愿奉献的精神,使得他一遍遍的变更优化设计方案,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工作热情,充分利用自身业务技能优势,根据市场需求及公司需要不断探索分析设计新的炉体方案,并与多方协调反馈,为选定最优方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总公司的总体布局实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做为一个石墨化生产企业的带头人,他深知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他建立健全了公司安全保证体系,并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公司规章制度和管理方案。对公司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加强安全教育,使所有管理人员都意识到安全的作业环境是干好一切事情的前提和保障。在对待安全工作时一丝不苟,紧盯一线安全生产工作。为保证各车间的安全运行,在工作中经常深入基层,在生产送电过程中全程实时监管,更注重倾听一线员工意见,并给予员工在工作上的指导,“不但要能干、要实干,还要会干”是他工作中经常对员工说的一句话。要求员工每天上班都认真检查,及时发现,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质量是企业之根本,尤其是对于石墨化生产单位,质量更是立足之本,是企业发展道路上占有市场的重要保障。他始终把产品的质量视为重中之重,并贯彻落实在具体工作过程中。他坚持严把质量关,在生产运行中严谨不怠,严抓每一道生产工序,确保每一批次产品质量满足客户需求、行业标准。使得公司产品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客户群体中有较高认可度。同时积极为公司培养技术人才,把自己多年来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与大家分享,提高公司整体技术水平,为鹤岗市石墨产业及公司的发展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

     

      舍弃自身利  倾心为他人 

      古有夸父逐日,追求光明,永不放弃,令人敬仰;近有支边青年,远离家园,扎根边疆,奉献青春;他为了工作经常辗转在各个城市之间,集团哪个分公司需要他,他都毫无怨言的奔赴哪里。在工作中他严谨求实,坚持原则;在生活中他待人谦和,虑事周全。与同事、朋友和谐相处,处处替他人着想。“与他相处时,总会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这是许多与他接触过的人最直接的感受。平时无论谁家大事小情,他都会尽可能地给予关心与照顾。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谁家里没有个大小急事,大家要相互理解”。在同事遇到困难时,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舍己之利、助于他人。他常说:“我给予他人阳光,他人给我温暖”,这是他关爱他人的注解。在他心中“吃亏是福、奉献快乐”是他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是他一生的追求。他常说“奉献真情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工作热情的精神力量,只有满怀对企业的感恩之情,才会全心全意的投入工作、才会想方设法钻研创新”。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科技工作者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

      韶华易逝,然而在奋斗者眼里,韶华正是书写新美丹青的最好画板,是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贵在有所作为,美在大显身手。他就是这样,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 ,在技术上不断提升自己;工作勤勤恳恳 ,作风艰苦朴素;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求真务实、创新进取;真正做到了不负韶华 ,笃定前行;从小事中体现大精神,在平凡中彰显不平凡,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科技领域的完美赞歌!

     

      (据鹤岗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