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严克美:扎根大山,勇当乡村振兴“领头雁”
    发表时间:2022-07-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她是重庆市巫山县当阳乡红槽村里第一个大学生,老人们都亲昵地称她“美娃子”。从小就梦想着能走出大山的她,大学毕业后却放弃了繁华都市的工作,回到大巴山深处的老家当起了村支部书记。她就是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党委副书记严克美。

      14年时间,身高1.55米的严克美骑坏了3辆摩托车,走访了1000余户贫困家庭,她的足迹遍及红槽、玉灵等村子的每个角落。她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东奔西走争取资金项目改善基础设施,红槽、玉灵两个村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让近20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08年大学毕业后,已经在上海工作的严克美得知老家红槽村党支部书记空缺的消息后,决心要改变家乡现状,毅然辞去工作“逆行”回乡,当选为红槽村党支部书记。

      为了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她组建青年党员干部突击队,扛起锄头上山挖沟装埋水管,整修了1口860立方米的蓄水池,铺设供水管网4万多米,终于解决了村民饮水难的问题。她又积极动员村民投工投劳,新建、改扩建村级公路11公里,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争取资金1100余万元新建3台变压器,在全乡率先完成农村电网改造,村子里用上了优质电。严克美还因地制宜提出发展黄色烤烟和绿色养殖“双色”产业,截至2013年,她带动全村发展烤烟1100亩,新增产值300余万元。带头筹建养殖专业合作社,让全村实现年出栏山羊1500多只、生猪1000余头,实现畜牧产值180万元。4年时间里,红槽村人均纯收入从不足2900余元增长到7000余元,翻了一番多。

      2016年,严克美来到当阳乡的另一个贫困村玉灵村担任第一书记。玉灵村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但因为交通不便一直没得到开发。严克美一方面推进玉灵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对村容村貌进行提档升级。经过几年打造,玉灵村已成为游客向往、村民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很多在外打工的当阳人返乡开办农家乐,山区老百姓也吃上了旅游饭。截至2018年,玉灵村脆李种植累计达到900亩、板栗1400亩、核桃150亩,山货变成了“网红”卖到了全国。玉灵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600元,较2016年增加2800多元。2020年,严克美调至双龙镇担任副镇长兼天鹅村驻村第一书记,她借助农村“三变”改革,在村里发展起特色水果产业,让村民可以稳定增收。

      为帮助村民追回工钱,严克美不顾寒冬腊月,连续半个月蹲在企业,最终帮村民要回拖欠工资3万余元。贫困户何文林视力残疾,其子患有脑瘫,她多方联系特教学校帮助解决其小孩上学问题。村民们都说:“‘美娃子’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她是一个好干部。”

      在应对突发事件、抗击自然灾害的紧要关头,她冲锋在前。在得知五里坡自然保护区失火后,她迅速赶回村组织30余名村民上山灭火,经过艰苦奋战终于扑灭了大火,可她却因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而昏倒。在抗击特大洪灾中,她每天艰难攀爬7公里山路,对3个安置点的灾民逐一进行安抚,即使高烧近40度仍坚守在救灾一线。

      面对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等一项项荣誉,严克美谦虚地表示自己干的事都很平凡。“我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美,为把家乡建设为山清水秀的美丽家园贡献力量。”严克美说。(任然 乐丁)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