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盲人律师王慧:他用“心之光”照亮梦之路
    发表时间:2022-07-18 来源:今晚报

      “既然不能决定命运,那就去拼命改变它。”今年37岁的王慧,大学时因病致盲,却始终在全力追逐自己的梦想:他自强不息,成为天津视障人士顺利考取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第一人;他勤敏好学,是国内首批“读屏”软件的研发者之一;他乐于助人,无偿为残障朋友普及手机电脑等应用常识;他推己及人,致力于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助力社会“残健共融”……

      夏日午后,树影斑驳,记者来到绿荫掩映下的灵石里社区。“大家好,我们又‘见面’了,不少视障的小伙伴对于人脸验证比较头疼,常因对不准镜头导致验证失败,下面我就教大家如何掌握一些小技巧……”推开“心之光”无障碍智能体验中心的大门,王慧正在进行线上课堂的视频录制。听到声响,王慧似乎猜到了来者,微笑着起身说:“这以前是个居委会,居委会迁址后就闲置了下来,为了支持我们做公益事业,社区工作人员特意申请将这里免费提供给我们开办体验中心。”在这里,王慧常常组织开展一些公益活动,比如为视障人士讲解科技产品使用方法、为残疾人朋友提供义务法律咨询、为社区老年人开办手机课堂等。他还给这个“家”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心之光”。

      “希望无论何时,都保有心中那束光,因为将有人借它穿越黑暗。”王慧说,这便是“心之光”的由来。因为,他就曾经是那个借助他人爱心之光,照亮黑暗的人,“刚毕业找工作时也碰过不少壁,是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支持我走到了今天。”

      2018年,王慧萌生了参加“法考”(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的想法,努力备考后,到了“临门一脚”,心里却擂起了鼓。填报报名信息时,他压根就没提自己视力障碍这回事,自己会不会被拒绝在考场之外?王慧给市司法局写了一封信,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希望能提供一些合理化便利,以便他能完成考试。市司法局的工作人员不仅答应了他的需求,还嘱咐他安心备考。考试当天,王慧走进专门设置的考场,最终以“读屏”方式顺利完成了客观题考试。而后,在市司法局、市残联的支持与鼓励下,他再度通过主观题考核,并于2020年正式应聘进入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开启了一名“大状”的职场生涯。

      一路上收获的满满爱心,让王慧觉得该为社会回报些什么。除了本职工作外,一有时间,他就和朋友们潜心研发各种便于盲人使用的“读屏”软件,积极与开发软硬件的科技公司沟通视障群体的信息无障碍需求;并通过“心之光”无障碍智能体验中心,为不同人群量身定制线上线下等学习培训和互动体验活动。

      “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采访临近结束,街边一间音像小店传出了这首熟悉的《和你一样》。正如王慧所说,残障可能有点不同,但并不特殊;你与我,都在为梦想拼尽全力。(今晚报记者 李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