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管向东:重症病人的“守护神”
    发表时间:2022-07-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身穿白大褂,头戴绣有“党员管向东”字样的医生帽,脚踩一双老布鞋,走路带风。记者对管向东的第一印象,是个平易近人又干练爽利的人,和他的外号“管爷”十分相配。

      从医30余载,管向东坚守在重症医学一线,带领中山一院重症医学专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入党25年,他始终勇做团队中扛战旗的人,冲锋在前、义无反顾。

     

      “重症医学不只是治病,更是救命” 

      1991年,管向东硕士毕业后进入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成为中国第一批ICU(重症加强医疗病房)医生。彼时,中国的重症医学刚刚起步。管向东笑称:“当时社会上、甚至部分普通病房的医生,都不清楚ICU是什么。”

      新组建的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仅有8张ICU病床,设备条件有限,底子薄弱,呼吸机坏了,管向东就自己动手拆下来修。“九十年代开始,国家逐步重视发展重症医学,我有幸见证了重症医学的发展。”管向东说。

      探索建立综合管理的重症医学中心,将不同临床亚专科的ICU病房纳入统筹规划,规范临床管理,带头编写全国首个重症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管向东带领团队,一步步将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建成全国建设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重症学科之一。近年来,作为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他率领全国重症专业同行,有力推动着重症专业在中国的发展。

      是什么让他坚持不懈深耕重症医学?管向东向记者分享了他的一个统计:1991年之前,中山一院只有4张心脏外科ICU病床,普通外科患有器官衰竭的重症病人死亡率在90%以上;到了1994年,有了重症ICU之后,普通外科的重症病人救治成功率达到了90%以上。“这就是重症医学的价值,重症医学不只是治病,更是救命。”

      作为一名临床专家,管向东坚持每周查房2到3次,“ICU就是I see you(我看着你),必须时时刻刻关注病人的变化。”他提出打造“有温度的ICU”,要求管床医生和护士每天主动与病人家属接触一次,与家属做好全面沟通。“ICU的病人都是生命垂危的关头进来的,他们把生命交给我们,我们要把他们当作家人看待,一切以病人为中心。”

      查房、诊疗时,为了让病人更安心,管向东总戴着那顶绣着“党员管向东”字样的医生帽,“很多病人知道你是党员,会更加信任你,相信你一定会全心全意地为他们着想。”

     

      “危难当前,我得带头冲进去” 

      接受采访时,管向东刚从上海疫情前线支援回粤一个多月。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先后13次火线驰援,在疫区累计奋战了333天,和其他7位国家级专家一起被媒体和网友们亲切称呼为“重症八仙”。

      2020年春节前夕,管向东接到国家卫健委的电话,让他随时待命,作为医疗救治组国家级专家到武汉支援。正月初五,为疫情而焦心的他终于收到正式通知,“等不及了,我想立刻前往!”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坐上开往武汉的高铁,独自逆行。

      “那时候的金银潭可谓是‘龙潭虎穴’。”刚到武汉,管向东就马上到集中收治重型、危重型患者的金银潭医院巡查,进入生死时速。以金银潭医院为起点,管向东每天奔波在武汉各个定点医院的重症收治ICU,指导病区隔离、病患管理,研究救治思路,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当时天门市、仙桃市重症死亡率居高不下,他奉命前往指导工作,一到当地定点医院,不开会听汇报,直接套上防护服进ICU看实情,手把手指导医护人员开展插管治疗、为病人翻身。“危难当前,容不得半点犹豫,部分人有畏难情绪,我更得带头冲进去。”经他指导后,天门、仙桃的病亡率大幅降低。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管向东是扛旗冲锋的人。“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如果能引领同行奔赴一线,就能拯救更多病重患者。”疫情之初,他以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的名义,认真起草倡议书,联合其他两位重症学术组织负责专家,共同号召全国重症医学专业同道前往湖北支援。这封倡议书得到了广泛响应,驰援湖北的4.26万名医护人员中,有1.9万名来自重症专业。

      从武汉归来,才休整3天,管向东就接到紧急任务,远赴黑龙江绥芬河抗疫。新疆、云南、辽宁、河南……两年多来,他奔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他的地方,一直保持着直接管理的重型和危重型患者零死亡的纪录,“我现在常备一个随身包、一个行李箱,听候召唤随时出发。”

     

      “不变的初心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在管向东看来,培养更多优秀的重症医学人才是关键:“每个ICU建起来容易,拨一层楼,买点呼吸机,但是建好不容易,需要有一批批重症专业的医护人员全身心扑进去,才能撑起来。”

      2003年,管向东成为全国第一位重症医学专业的博士生导师,迄今为止培养了上百名硕博士研究生,其中的佼佼者已成为重症医学科的骨干。为了激发更多年轻医学生对重症专业的兴趣,管向东还在国内首次开设“重症医学”本科自选课,每次课程一上线就爆满。“重症专业医生的水平关系着病人的生命,我对学生的要求是,走出师门就得能救命,必须为每一个病人坚持到底。”

      除了带学生,管向东还致力于做好县级医院重症学科带头人培训,每年为各个县级医院培养输送大批重症骨干人才,让更多重症病人有机会就近享受到ICU治疗,重获新生。

      谈及重症医学下一步的发展,管向东兴致满满,“重症医学的信息化、大数据化是未来必经之路。虽然目前全国很多医院都已引入ICU,但普通病房猝死率仍然不低。中山一院目前正在全国率先试点重症病人快速反应系统,给普通病房病人佩戴特殊电子手表,实时记录病人体征,异常时紧急呼唤,专门团队快速响应治疗,利用好大数据检测降低猝死率。如果试点成熟,将为更多病人发现潜在危险、守护生命。”

      “我是一名重症医生,也是一名医生党员,不变的初心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医数十载,管向东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向党“告白”,病人的生命健康和他胸前熠熠生辉的党员徽章一起,深深地摆在他心房最重要的位置。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