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肖国荣:让老百姓办事像购物一样简单
    发表时间:2022-07-08 来源:湖南日报

      以前,老百姓要办成一件事,可能会碰上排长队、填N张表格、跑好几个部门,或者政务平台操作较复杂等情况。

      2019年4月,湖南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这背后,是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肖国荣带领团队付出的巨大努力。他们承建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不断攻关,为改革提供技术支持。

      如何做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其中的关键就在数据。

      “系统首先要‘认识你’,才能为你办事。”肖国荣说,攻关的第一步,就是打通数据,尤其是让政府各业务部门的数据互享互通。

      “数据不通,所谓信息化改革就是空中楼阁。”肖国荣说,由于各个部门的数据质量和接口协议存在差异,需要采取不同的方式获取数据。

      “仅是融合数据,我们就做了小半年。”肖国荣说。

      数据打通了,系统能够“识人”了。接下来,就要让系统能“懂人”。

      肖国荣和团队一起,利用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等信息技术,推动AI与政务服务业务深度融合,打造的“政务大脑”能够有效实现技术、数据、业务、应用的有机融合。

      “我们对政务服务事项知识图谱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对多场景融合的应用进行了先行先试。”肖国荣介绍,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研究、测试、改进,“政务大脑”实现了智能检索、智能导办、智能填报、智能分发等功能。

      拥有了“政务大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就像拥有了一个智能管家。对老百姓来说,它能提前洞悉办事人的需求,让老百姓快速知道要办的这“一件事”涉及哪些事项、要填什么表单、需要交什么材料、需要哪个部门的审批等;对政府来说,它能深入解析各部门的业务逻辑,实现业务流程的动态调整、优化。

      政府部门从原来的“传统被动式服务”变身为“智能推送式服务”,从“你来找我批”变身为“我来为你办”;老百姓办事从提交材料做“填空题”一头雾水,变身为智能导办做“选择题”一目了然……肖国荣笑说:“让老百姓办事像购物一样简单。”

      “一件事一次办”上线以来,为全省14个市州、122个区县提供了政务服务。全省政务服务办事事项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

      眼下,肖国荣正带领团队100多位技术研发人员,继续对研发的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区块链平台等9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平台进行升级迭代。

      “企业科研就要接地气,要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肖国荣说,他将和团队一起,聚焦新技术领域,持续打造数智基座,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服务产业数字化。(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刘思颖)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