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退伍不褪色,他们勇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发表时间:2022-07-01 来源:党建网
    邓和明 罗秀英
     

      6月28日,骄阳如火,在湖南省嘉禾县晋屏镇下车村湘江源蔬菜种植基地里,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正在基地中细致查看蔬菜生长情况。他就是湖南省华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勇辉。

      李勇辉是一名退伍军人,从部队回来后,先后担任石桥镇南岸村村委主任和村党总支书记2020年5月,他创办湖南省华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嘉禾县辉泰种植专业合作社公司流转土地1200余亩,主要经营蔬菜种植每年可生产蔬菜4000多吨,主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公司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提供了160多个工作岗位,解决了370余人的就业问题。

      “退伍军人经过部队的锤炼,身上有常人难以比拟的毅力他们习惯了部队直线加方块的生活,如何引导他们走出一条合适的创业路,一直是我们的一个课题。”嘉禾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介绍近三年,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160多名退役军人分类参加适应性培训,有效帮助退役军人更好、更快适应角色转换、了解就业创业形式,帮助他们更为顺利地融入社会。

      同时,嘉禾县还利用众创培训平台、众创实战平台、众创孵化平台和众创融资平台,扶持退役军人创业者开办商贸旅游、电子商务、家政服务、服装经营、工艺品销售等项目,为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开展创业活动提供场地,目前共有5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落户园区。

      “非常感谢退役军人事务局帮我解决了资金问题,圆了我的种植梦。”王志成退伍后,于2015年创办了嘉禾县志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第一时间与塘村镇龙兴村、曲龙村、邓林村等村党支部取得联系,与121户贫困户签订扶贫协议,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合作社每年创造就业岗位200多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00多人,通过共同努力,121户338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近年来,嘉禾县以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抓手,大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地,切实做到办实事、解难题,积极提供创业策划、创业培训、创业信息、跟踪指导、小额担保贷款等一系列创业服务,20192021年间,享受退役军人担保贷款共32人,贷款金额共492万元。

      人民群众这么信任我,选举我为带头人,我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嘉禾县坦坪镇满堂村党总支书记李柏华退伍转业后曾经营一家中型煤矿。致富后,他时刻不忘村里的发展,多年来坚持捐款捐物支持村里建设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20年换届选举时,村民们一致推选李柏华为村里发展致富的“领路人”。李柏华不负众望,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兴产业富民生”的目标,结合满堂村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山多、田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粮食种植产业和特色果园经济,引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我们曾经是一名军人,退伍不能褪色,勇当乡村振兴排头兵是我们的目标。”近日,在嘉禾县举办的首届退役军人创业模范代表座谈会上,退役军人创业模范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创业历程,并表示,他们将继续发挥退役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为乡村振兴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嘉禾县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