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绿色娘子军”陶凤交:沙丘上筑起“绿色长城”
    发表时间:2022-01-13 来源:中工网

      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棋子湾的万亩沙丘上,有着一支由三十多人组成的造林队,其中有22名妇女从1992年一直坚持种树至今。她们用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将棋子湾这片沙漠变成绿洲,陶凤交就是这支“绿色娘子军”的带头人,同时也是全国“三八绿色奖章”获得者。

      陶凤交是昌江昌化镇昌化社区村民,从小在这里长大的陶凤交饱尝风沙之苦,曾立志改变这里的面貌。1992年,一位外地老板承包这片海防林的建造任务,陶凤交和同村八十多名妇女加入造林队伍,种起了树。由于沙化严重,几年过去成活的树寥寥无几,无奈之下老板放弃了造林任务。看着眼前的荒漠,不服输的陶凤交再次拿起铁锹和箩筐,发动造林队伍的姐妹接下了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1996年,省林业局成立了由省林科所科研人员组成的课题组,在棋子湾进行海防林治沙造林实验。陶凤交积极组织造林队配合科研小组开展造林实验。为掌握科学造林技术,她潜心学习,虚心求教,并多次到县林业局邀请营林技术员到造林地给队员们上课。从1997年昌江全面推广省林科所实验林的成功经验开始,陶凤交带领造林队员,每年都要进行长达9个月的持续造林作业,每天早出晚归,造林队最多时发展到80多名队员。

      从八十多人到六十多人,29年间,不断有人中途放弃,可是这22位“绿色娘子军”咬牙坚持,经过努力,陶凤交和她的队友们凭着坚强的毅力,用肩扛手挑的土办法,种植了上百万棵树苗。

      2010年,昌江县海防林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据统计,全县5.2万亩的海防林中,绿色娘子军的种植面积就达到了1.88万余亩,占全县海防林面积的36%。现在放眼棋子湾,蜿蜒的海岸线被绿色长廊环绕,减少了风沙对沿海村庄的危害和海潮对海岸线的侵蚀,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显著改善。如今万亩绿成,陶凤交和她的娘子军们对家乡最深沉的爱还在延续……

      (据海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