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潘忠妹:通过言传身教 成就自我的“潘老师”
    发表时间:2021-11-25 来源:中工网

      父亲的勋章被珍藏在一个红色丝绒的盒子里,岁月的流逝在盒子的边角留下痕迹,“躺”在其中的勋章却依旧闪光,“劳动模范”四个方方正正的金字镶嵌在红底上,似乎诉说着父辈用汗水和青春为祖国发展奉献自我的故事。

      潘忠妹的父亲是湖州市劳模。2017年,始终按照父亲教导做人做事的潘忠妹,在乡镇教育园地耕耘了30余载,被评为湖州市吴兴区劳模。从小受父亲耳濡目染的她,没想到有一天也能获得一份记载着自己敬业奉献的荣誉。

     

      

    潘忠妹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

     

      和幼教的不解之缘 

      荣誉的背后故事还要从潘忠妹职业生涯的开端说起。

      1988年夏天,一个刚满19岁、爱唱歌爱跳舞的潘忠妹从湖州师范毕业,来到太湖小学任教。

      一个学期后,刚刚站稳讲台的她兼任了小学附属幼教辅导员。“原来的幼教辅导员退休了,幼儿教育也是重要一环,学校就考虑让年轻人试试。”还有一层原因——像她那样能歌善舞的老师最招小朋友喜欢。当时,她还不知晓,她将为幼教事业奋斗大半生。

      和所有职场新手一样,潘忠妹也碰到过很多困难——村教学点分布散、规模小、条件简陋、管理难度大;幼儿教师素质良莠不齐,业务提升不快;农村家长观念落后,家长工作难做……年轻的潘忠妹有点想退缩了。

      每当这个时候,她总会想起父亲的谆谆教诲——责任重于泰山。儿时的往事历历在目,村里筑路修渠,父亲起早贪黑,总要比别人干得多些;村里分田分地,他宁肯自己吃亏,也不与人计较……因为这份责任心,父亲把村里各项事务管理得井井有条,深得村民信赖和尊重。

      “父亲的精神总能给予我克服困难的力量。”潘忠妹沉下心来投入幼教工作。每个星期,她都会组织幼儿教师培训学习,从普通话、弹琴、唱歌等基本功,到教育理论、专业知识。她努力走进孩子的世界,用爱心、耐心了解不同孩子的性格、心理、习惯,和老师们一起研究教学方法。

      从小学教师、幼教辅导员、教导主任,再到副校长,潘忠妹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教育事业的蓝图中行进着。从“青涩”到“成熟”,她用了17年。

     

      园长当起“老娘舅” 

      2005年,潘忠妹通过公开招考,来到吴兴区织里镇担任学前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兼任织里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负责全镇学前教育管理工作。

      织里镇是有名的童装小镇,童装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职工子女也多。然而,当时的织里镇幼儿园多而杂、办园层次不一、管理难度大,尤其是私立幼儿园的资质良莠不齐。“有人租下两间房,搬进几套桌椅,便开始招生了。”在教育局和镇政府的领导下,潘忠妹走遍了全镇大大小小四十多个园所,发现很多幼儿园条件不达标,全镇幼教事业发展任重而道远。

      为了理顺管理体制,整治非法幼儿园,潘忠妹和教育科领导一家家上门排查并给出整改意见,“这可不容易啊,安全隐患要整改,硬件设施要提升,都要花钱,当时收费又低,有的人开始根本不理解。”不停调解沟通,俨然一名“老娘舅”。

      当时有一位年轻教师在自己家里办了个班,招收本村的幼儿就读。潘忠妹上门谈了好几次,希望把她纳入中心园统一管理。一次次沟通,加上设施置换补助,这位教师终于加盟了公办园的教师团队,如今已经是独当一面的副园长。

      经过不懈努力,织里镇所有民办幼儿园都完成整改并升等,取消了校车接送,实现就近入园;全镇范围内小而散的三十多个村教学点,也根据实际进行分类管理,逐步撤并,保留了标准化村教学点。

     

      不断超越上台阶 

      2015年,在织里镇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耗资2000多万的新校园落地。潘忠妹时刻牵挂着新园建设,从基础建设到装修设计、施工,看图纸、跑工地、讨论方案,早出晚归。她只有一个心愿,就是早日改善幼儿园的园所环境,让更多的孩子能享受到更优质的学前教育。

      新园搬迁后,潘忠妹对“争创省一级幼儿园”的愿望越来越迫切,“这么多年来,偌大的织里镇上都没有一所一级幼儿园,各级领导都对我们寄予了厚望。”

      为了完成这个愿望,潘忠妹着力师资培养。不仅她自己通过函授完成学历提升,还每年都请来专家名师来园指导培训,自己也经常到班级听课,跟老师们一起做教研。在她的引领下,一批有经验、有责任心的教师迅速成长起来。“我们的教育理念是‘以玩启智,以美悦心’,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她总是强调,要保持空杯心态,善于学习,做专业的幼儿教师,在孩子的成长中扮演重要角色。

      如今,该幼儿园已经有3个园区,854名幼儿,128名教职工,于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一级幼儿园,还成为了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级“安吉游戏”实践园。

      2018年,规模日益变大的织里镇中心幼儿园经过机构调整,一分为三,潘忠妹担任其中一间幼儿园——织里镇晟舍幼儿园的园长。

      现在,年过半百的潘忠妹仍然奋斗在幼教事业的一线,听课、教研,和孩子们打交道已经成为她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她说,“做教师让我成为最好的自己!”(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程雪)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