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铁三代”王丽洋: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中工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王丽洋出生在“铁路之家”,从小听着火车的汽笛声长大。姥爷是呼和浩特市铁路局的第一代铁路工人,妈妈是1985年入路的第二代铁路工人,按“辈分”来分,她就该是“子承父业”的“铁三代”了。从小耳濡目染,铁路、调车、安全这些字眼深深地在王丽洋的心里扎下了根。“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成了王丽洋的梦想。

      

     

      王丽洋2008年成为了呼和浩特至乌海西T6307次列车的一名列车安全员,这一干就是13年。疫情期间,可能是她工作这十二年来最特别的一段时期。每天对每一节车厢进行消毒消杀,成了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大到每节列车车厢、过道、卫生间、洗面台,小到车厢连接处的通过台、扶手、车门的把手以及乘客座位底下。每一个细节都需要认真对待,因为她知道这关系车上所有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

      为了让车上乘客放心,王丽洋还需要对每一位乘客进行点对点测温,偶尔遇到不太配合的乘客,她都面带微笑、很有耐心地对乘客解释,语气温和,从不与乘客争辩。即使一个乘客没有按要求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她也会很负责地对乘客进行开导。作为运输一线的乘务员,深处最前线,虽然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可王丽洋觉得这是一种使命感和自豪感。

      2020年11月23日13时30分左右,正在巡视车厢的王丽洋发现在7车厢的一位60多岁的老人有些不对劲,他呼吸急促,老人自述,胸闷,气短。看情况紧急,她一边扶老人去餐车休息,一边通知列车长。经过询问得知,乘客杨先生曾经是一名脑瘤患者,实施过两次开颅手术,同时又患有心脏病。此次独自一人乘坐火车要到临河办事,临行前忘记携带平时服用的速效救心丸。王丽洋一直陪伴照顾着老人,并安慰着老人。当乘车的医生带着药赶到餐车,王丽洋迅速把速效救心丸给老人服下。休息片刻后,老人的情况有了好转,在场的大家才松了口气。情况好转的杨先生紧紧握着王丽洋的手,感激地对在场的列车员和医生说着“谢谢”。随后,杨先生拨通了家人的电话,提前在包头站下车去医院进一步治疗。

      短短30分钟,当车厢的乘客看到杨先生转危为安,大家对王丽洋竖起了大拇指,纷纷表扬这个细心大胆、助人为乐的姑娘。王丽洋有点害羞地说:“这是我这个铁路人应该做的。”

      和姥爷、妈妈一样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王丽洋依旧怀着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前途的希冀。以后的路还很长,钢轨依旧伸向远方,火车依旧喧嚣着奔向前方。

      王丽洋说,每每来到车站,都是一次心灵的感悟,那些努力工作的身影似乎在提醒她: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