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敢于亮剑的“狠茬子”监察员——记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榆林监察分局一级主任科员刘小术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随着近期煤炭产能进一步释放,刘小术的工作更为忙碌了。作为一名煤矿安全监察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具备安全条件的优质煤矿释放产能,防止个别煤矿突破安全生产红线进行违法违规生产,为煤炭保供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个安全平稳的社会环境,是刘小术肩负的职责。

      2007年,刘小术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怀着要在煤炭领域干出一番事业的人生理想,他从基层矿工干起,一干就是4年。2011年,刘小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陕西煤监局榆林分局,成为一名煤矿安全监察员。

      地下几百米深的煤矿巷道里,阴暗潮湿、环境恶劣,已知的、未知的风险有很多,稍不留神就会让矿工流血受伤,甚至失去生命。作为一名一线监察员,刘小术深知深入井下一线检查对于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的重要性。10年来,刘小术深入井下一线行走近5000公里,监察800余次,查处各类隐患5000余条,其中重大隐患70余条,参与事故调查、灾害处理、应急救援20余次,所负责辖区的煤矿近5年未发生任何事故。

      每次下井,巷道延伸所及之处,便是他的监察脚步所至之处;每次检查,不论煤矿如何隐藏,他都能以精深的专业技术和敏锐的洞察力及时发现风险和隐患。2016年的一次“四不两直”夜查工作期间,刘小术和同事们发现一处长期停产煤矿附近竟有运煤车辆进出。进入矿区后,他第一时间下井检查,查出该矿仍在使用已淘汰的生产工艺采煤,随即下达了停产指令,并将矿长和总工程师移交当地公安机关处理。

      对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态度,不查出问题不罢休、不整改隐患不撒手的劲儿,让刘小术成为大家口中的“狠茬子”监察员。在一次突击检查中,刘小术带队于凌晨到矿,不打招呼便直奔副斜井口。在下井调查中,刘小术发现,该矿三盘区违规布置有一个综采工作面和两个综掘工作面,同时还存在使用非防爆胶轮车运煤、综掘工作面作业人员未完全撤出前擅自停风等重大隐患。升井后,该矿负责人苦苦哀求,希望网开一面,刘小术耐心和其说规定、摆事实、讲道理,让其认清问题的严重性。最终,对该矿作出责令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罚款380万元等处罚,并建议当地煤监部门撤销了该矿矿长任职资格,有力打击了煤矿违法违规生产的嚣张气焰。

      刘小术经常讲,选择做一名监察员,就意味着选择了吃苦和奉献,即便有生命危险,也无怨无悔。2015年,辖区某煤矿井下采空区煤层自燃,矿领导未上报监管监察部门便准备组织工人下井灭火。接到举报电话后,刘小术立即向分局汇报,联系临近矿山救护队,火速赶往煤矿同专家及救护队制定灭火方案。8天的灭火过程中,他7次带头入井勘察封闭墙位置和构筑质量,最后共构筑60道防爆密闭墙,终于把火区封闭隔离。

      工作以来,刘小术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等国家和省级荣誉。11月4日,在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上,刘小术被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回顾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我觉得安全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急难险重,冲锋在前,敢于亮剑,才能把事故量降下来,把安全水平搞上去。”刘小术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