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朱进伟:27公里长下坡路段的平安守护者
    发表时间:2021-11-08 来源:人民公安报

      人民公安报记者 马燕 通讯员 马丽娟 李春燕

      6月5日下午,昆磨高速公路玉溪往元江方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罐车侧翻后20多吨高温沥青从罐体内流出,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接警后,云南省玉溪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教导员朱进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联系相关部门到现场协助处置。为确保现场施救安全,朱进伟又组织警力对车辆进行第一时间截流,同时对昆明往西双版纳方向两个收费站的车辆进行分流。经过4个多小时,他快速处置了交通事故,确保了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畅通。

      

    朱进伟向驾驶员发放“福”字贴纸,提醒驾驶员安全驾驶。姜艳摄

     

      玉溪境内大风垭口至红光长达27公里的下坡路段,弯多弯急、坡陡坡长、隧道多,每年的1月至5月间,每昼夜大货车车流量可达700多辆,很多外地驾驶员因路况不熟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为了确保昆曼国际大通道的畅通有序,2006年,玉溪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在大风垭口设立执勤点,朱进伟和战友们开始长期驻扎,对大风垭口27公里长下坡路段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他们在大风垭口隧道前的一片空地上搭起帐篷作为临时营地,吃饭得自己支锅架灶烧柴火。这里昼夜温差大,白天温度高达40摄氏度,夜里则降至4至5摄氏度。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朱进伟一干就是十几年。

      “师傅,您好!我们是玉溪交警,前面是连续27公里长下坡路段,请您停车检查刹车和加水,休息20分钟再上路,祝您一路平安!”这句话朱进伟和战友们每天要不厌其烦地对要驶入该路段的全国各地驾驶员重复数百次,为此,他们也被称为“最唠叨”的警察。

      除了叮咛,送“福”字贴纸也是朱进伟和战友们给出的另类提示。十几年来,朱进伟和同事24小时不间断进行提示,对230余万辆大货车开展检查,发放200余万张“福”字贴纸,用最直接朴素但最管用的管理方式,逐渐扭转了大货车事故高发的势头。

      朱进伟不仅能吃苦,还是一个爱动脑筋、勤于思考的人。针对山岭高速长下坡路段管控难点,除严密的管理和细心的服务,他和战友们边工作边思考,苦心钻研,经过多年摸索,创新形成了“提示到位、清患到位、应急到位、自救到位、保通到位”的“五位一体”管控新模式。在“五位一体”框架下,他又自行研发出“二次事故预警系统”防范措施,设计建造了自救匝道救命“大网兜”、“自助消防水箱”等超实用的小发明。从2015年建成以来,“大网兜”已成功挽救了5人的生命。

      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朱进伟尽职尽责,遇到需要帮助的群众时,他一样尽心尽力。遇到事故受伤者、车子抛锚者,他都会不怕麻烦主动帮助,将伤员背上救护车、将车辆抛锚的群众带到安全地方、帮遗失钱包的旅客买好车票……这些事情虽然很小,却足以温暖人心。

      “让经过这里的每辆车每个人都能平平安安,是我最大的心愿。”朱进伟发自内心地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