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90岁老党员易海泉:十年磨一剑 编著《初心永驻》
    发表时间:2021-11-02 来源:党建网

      黄爱国

     

      2019年秋天,江西省萍乡市90岁高龄的易海泉将他撰写的《初心永驻》送到萍乡市老年大学校长晏学云手中,满怀激情地说:“请校长接受我的‘毕业证’。”晏学云说:“您已高寿,又高质量地出版了这本书,是我校‘十年磨一剑’的榜样。”

      1930年6月,易海泉在萍乡出生。由于日寇多次侵略,他的生活贫苦动荡,仅读过几年书。14岁那年,父亲病逝,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他只好辍学,在萍乡南正街集成斋、合济斋做学徒,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1949年7月23日,萍乡解放后,易海泉和千千万万劳动群众翻身做了主人。他参加职工业余夜校,学习了《社会发展史》,受到了先进思想的洗礼,明白了“少年进炭棚,老来背竹筒”的根源是受到三座大山的剥削与压迫。他先后在萍乡县总工会店员工会南山分会、县政府劳动科工作,参加过镇压反革命、民主改革等政治运动,阶级悟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1953年12月,易海泉在株洲飞机制造厂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5年初,武汉中南局选派易海泉到国家建筑工程部上海干校学习。1956年底毕业后,他在广州、南宁、萍乡等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一名副县级中层领导干部,后又挑起了正县级的重担。

      1990年退休后,易海泉想将自己的经历和所思所想融汇到文字中。但提起笔来,却感觉无从下手。为了提高写作水平,2009年,他来到萍乡市老年大学报考写作班,但学校没有开设这门课程,只好选报古文诗词班,一学就是10年。在这10年中,他一面学习古文诗词,一面钻研写作知识,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无论酷暑严寒,他坚持按时到校上课,老师讲授的内容,他写满了好几本笔记。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和鼓励下,易海泉开始进行写作实践。他锲而不舍、夜以继日地练习写作,为了完成一篇稿件而反复修改。最终,他撰写的稿件得以在报刊杂志上发表。

      易海泉是位闲不住的人。退休30多年来,他从做义工开始,参与组建志愿者协会,还当上了常务副会长、监察部长与名誉会长。白天他除了参加老年大学学习外,基本上都是服务于公益事业。市老年大学教学班组织学雷锋活动,他总是走在前头,为住房困难户、敬老院、福利院的老人和留守儿童捐款捐物。2015年至2019年,易海泉支持、协助并参与组建了5个志愿者协会,多次获评萍乡市“优秀志愿者”“爱心贡献奖”,2018年再获优秀学员证书和“最美萍乡人”荣誉称号,名列市博物馆萍乡好人馆,还入围“中国好人榜”。他通过做公益事业,为自己的写作提供素材,形成了一套以写促学、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干好再写的良性循环,为确保书的质量创造了条件。

      2019年10月,耗时十年,易海泉编著的《初心永驻》一书终于出版了。入选照片136幅,文章126篇,共25万字,是一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书,是留给后人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易海泉光荣在党的第68个年头,他将再编著一本《初心如馨》,让初心的芳香沁人心脾。

      在《初心永驻》首赠仪式上,《萍乡日报》原总编为这本书点赞。易海泉老人万分激动:“这都要感恩党,感谢社会,感激同志们!我更要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以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江西省萍乡市老年大学)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