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郭璐:青春奋斗正当时
    发表时间:2021-10-28 来源:中工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今年3月起,共青团中央开展了“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中国中铁隧道青年郭璐荣获“创新创业”类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作为女性科研青年,郭璐致力于盾构及掘进技术领域的科研创新工作,从科研创新到标准引领,时刻展现着青年员工该有的作为。

      她说:“青春奋斗正当时,青年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精彩答卷。”

      

     

      科研创新,解决工程难题 

      盾构刀具作为盾构机的“牙齿”,是盾构掘进系统的关键部件,直接影响到盾构机的掘进速度、施工成本和工程质量。

      为了保护和利用好这颗牙齿,郭璐和团队成员专门开展了国家973课题《深部复合地层TBM系统适应性设计理论与评价决策系统》和中国中铁课题《高磨蚀性地层盾构及TBM刀具磨损预测研究》等研究工作。

      针对现场施工刀具磨损严重难题,她和团队成员广泛调研反复实验,从全国近20个项目取回近1000个岩石样品,开展岩石磨蚀系列实验、滚刀磨损实验、元素成分分析实验等800余组。经历了百余次的失败后,终于自主研制出了国内首台“滚刀磨损试验平台”,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该平台可检验不同类型的“牙齿”在不同状态下的磨损规律。其技术成果应用到了34.5公里长的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国内在建超大直径(15.1米)海底隧道——汕头海湾隧道等国家重难点工程项目,降低生产成本近2500万元,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降低了安全风险,成果获2017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成果转化,提升国产盾构实力 

      作为核心骨干,她参与了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国际合作专项课题等6项,开展了国内重大盾构TBM工程装备的设计研究工作,解决了刀盘可靠性结构设计、关键部件防水密封技术等行业重点难题。

      她参与研制的国产超大直径(9.03m)TBM——高黎贡山“彩云号”打破当时国产最大直径硬岩TBM记录。参与研制的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汕头“海湾号”(直径15.03m)刷新国产泥水盾构最大直径纪录,推动我国盾构TBM高端装备制造迈入国际领先行列。个人也先后获得各类科技进步奖10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

     

      制修标准,让行业“有标可依” 

      行业引领,标准先行。标准是规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制度,而盾构行业领域一直缺乏统一、有效的技术标准。

      从2014年开始,她重点负责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工作,从标准的申报流程到编写要求,每一个程序、每一个阶段她都严格要求自己,她还自学考取并获得标准编写人员资格证书。

      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努力,召开了近40余次编制组工作会议,在她的努力和全面负责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盾构机安全要求》(GB/T34650-2017)、《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再制造》(GB/T37432-2019)等10余项标准发布实施,多项标准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

      此外,由于她在标准领域的突出贡献,2018年6月她作为标准专家,受邀主持了大型会议“郑州标准对标国际高峰论坛圆桌论坛”的讨论,进一步联合和引领相关行业、企业参与到标准制修订工作中,进一步规范了行业的行为,提升了行业影响力。

     

      技术服务,用专业数据说话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她一人熟练掌握6个实验平台和仪器设备的操作,能够开展岩石磨蚀性实验等10余种实验试验的专业分析。从一开始她向别人推荐做实验,到后来别人主动找她做实验,她只用一个个专业的数据来说话。

      她先后为西南交通大学、北京核工业研究院、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佛莞城际、郑州地铁等单位提供岩石力学实验、岩石磨蚀性试验,岩石矿物成分分析实验等实验服务和技术指导30余次,用专业的数据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