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民警王东玉:守护国门的“火眼金睛”
    发表时间:2021-10-25 来源:法治日报

      原标题:民警王东玉:守护国门的“火眼金睛”

      法治日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文/图

      坐在电脑前,王东玉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当筛查发现可疑人员数据后,她立即向海南省三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推送疑似“三非”人员线索。

      王东玉,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凤凰边检站执勤五队数据核查专班民警。受疫情影响,飞往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班相继停航,王东玉主要负责后台大数据分析,在国内航班到达之前筛查乘客信息。

      

     

      今年以来,王东玉通过数据筛查推送预警数据协助三亚市公安机关查获非法居留、非法入境等违法案件22起。“东玉姐能力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成为队里的精英,很厉害。她是我们的榜样。”与王东玉共事的蒙绪顺这样评价她。

      屡破要案 

      王东玉是凤凰边检站四级警长,平时温柔亲和,工作起来非常沉着冷静,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练就出一双“火眼金睛”。

      2018年3月的一次入境检查勤务中,王东玉通过事先核查,发现某入境航班载运一名持中国普通护照的重点人员,且该旅客近期旅行轨迹十分可疑。

      “有情况!”长期的执法执勤工作经验使她在脑海里浮现出这3个字。在该旅客进入候检大厅前,王东玉便果断将其带入核查室,核查发现其手机相册及笔记本电脑内有大量违禁内容,后经多方查证,最终确认该旅客为网上追逃的违法嫌疑人员。

      同年11月的一次入境检查勤务中,一名持韩国普通护照的旅客同样没有逃脱王东玉的“火眼金睛”,其最终承认了2014年冒用某国籍身份来过中国,并在华非法居留多日,此次变换身份,企图蒙混过关。

      据了解,自2014年入警以来,王东玉先后查获网上在逃人员以及变换身份入境人员等近20人,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海南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被三亚市评为“道德模范”。

      

    图为王东玉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口岸执勤现场。

     

      言传身教 

      “东玉可是我们科室的常客。”凤凰边检站证件研究室民警李鑫打趣地说。

      王东玉热衷学习反偷渡案例,经常从证件研究室借去缴获的伪假证件进行研究对比,遇到不明白的就向前辈积极请教,逐渐练就了一身坚实的“内功”底子。

      2021年8月,海南举办全省边检业务岗位技能竞赛比武,王东玉主动请缨,代表凤凰边检站出战。在压力和困难面前,她没有退却。当其他人还在梦乡时,她早已起床开始背诵业务知识;当别人休息逛街购物时,她正拿着厚厚的题库没日没夜地学习。最终,王东玉凭着刻苦努力的韧劲,在这场业务岗位技能竞赛中取得了团体一等奖、多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工作之余,王东玉还不忘做好“传、帮、带”工作。将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毫不吝啬地传授给其他同事。她随身携带的一本写得满满的业务笔记,是大家争相借阅的“宝典”。王东玉说:“自己的业务再好,浑身是劲也不能完全派上用场,只有让更多的人掌握了业务技能,才能更好地守好国门,站好每一班岗。”

     

      战疫先锋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大年初一,王东玉主动请缨加入凤凰边检站“党员突击队”。

      凌晨4点,来自泰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的航班相继抵达,其中自重点疫区出境后从三亚入境的中国籍旅客有20余人。通过信息预查,发现有旅客存在非法出入境嫌疑,需要在航班抵达后当面询问确认。

      “我是‘党员突击队’一员,执法也有经验,让我去吧。”得知此情况,王东玉毫不犹豫地向队长请缨。她穿戴好防护用具,快步走向海关检疫隔离点。当她完成任务回到备勤室时,汗水顺着额头不断往下滴。

      “害怕不?”同事们纷纷问道。“咱防护到位,操作规范,不会有问题的。”朴实无华的话语,透露出了王东玉的干练和自信。

      数据见证了她对工作的专注用心。疫情防控期间,王东玉共排查分析出入境航班636架次、涉疫数据2000万余条,精准筛查推送涉疫可疑人员7716人次,查获非法居留、非法入境等违法案件22起,并获得了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百名成绩突出民警、三亚市第四届爱岗敬业类道德模范等殊荣。

      如今,王东玉正积极备战2021年全国边检业务比武。她说:“现在利用工作之余准备大比武,主要准备跟我们边检有关的边检业务、法律法规这一块内容,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好成绩。”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